財訊/算一算,你被政府挖走多少錢?

文/《財訊雙週刊》田習如

政府連串新政,一面朝普通民眾的荷包挖洞,一面力保軍公教福利滴水不漏。根據估算,一個年薪150萬的中產階級,可能因此蒸發13萬餘元,而且退休後可以領到的年金,將縮水23%?

馬總統連任第一年,老百姓就被政府「整」得天翻地覆,從油電雙漲、健保補充保費,乃至勞保年金破產危機導致的「繳多領少」修法方向,樣樣政策都在向民營機構中產階級的這批薪水族「挖錢」。

算一算,政府近來推出的政策方案,大約將使一位年收入一五○萬元的中階上班族,除了繳所得稅外,每年還要多被政府「挖」走十三萬元,亦即年收入的八.六%不見了。而這位上班族將來退休後,因為勞保朝向減低年金給付額的方向調整,每個月可以領到的年金估計會縮水二三%(詳附表及後述)。政府從人民荷包一挖再挖,難怪馬總統支持度也隨著新政一路向下探底。

最可怕的是,政府救經濟不成,救財政卻盡是怪招,並且招招割裂台灣社會、製造對立,財政問題卻未見改善,甚至反而更糟。例如奢侈稅將房市投資客與無殼蝸牛對立,結果房市交易凍結,政府課不到多少稅,房價卻未跌多少,小老百姓照樣買不起;證所稅則將股市投資人與非投資人對立,結果股價大跌、股市交易低迷,政府連原本的證交稅收入都劇減。

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更荒謬,不但複雜擾民,還把理財族當成打壓對象,例如存定存、長期投資高股息股票的理財邏輯,都是基於最保守的保老本、抗通膨心態,如今卻遭到「健保稅」懲罰;包租公、包租婆也是台灣民眾偏好的理財方式,而許多社運團體、小公司也都租用一般民宅做辦公室,但政府卻以「方便」為由,要從出租給法人的租金裡抽健保補充費,既無道理,也可能出現轉嫁調漲租金,或找自然人當「人頭」等現象,徒增人民困擾。

甚至,最近政府又忙著製造公務員與全民的對立。相較於債台高築的歐美政府砍公務員薪水、退休金、裁減公家人員,台灣政府面對國庫困境,一方面把手伸向普通老百姓的荷包,一方面卻拚全力保留不合理的軍公教福利,包括近來引發眾怒的退休軍公教人員比照現任者領年終獎金。

以現年五十歲、月薪七.五萬元的職場中階上班族為例,在民間或政府工作,退休金竟可相差達二倍多。在民間工作的A君,勞保投保薪資已達到上限四萬三九○○元,且依規定必須等到六十五歲時才能請領勞保的老年年金(二○一八年起勞保年金可請領的年齡由目前的六十歲逐年提高到六十五歲),因此十五年後A君退休時每月可從勞保獲得二.七萬元(公式為43900×1.55%×40年投保年資)。

相對的,若是在政府工作的B君,本俸加專業加給等薪資同樣為七.五萬元,則十年後B君就可以在六十歲時退休,每月可領公務員退休金六.四萬元(假設以簡任十職等,本俸四五六六五元計算,公式為45665×2×2%×35年年資)。公務員的退休金,是以同樣薪水退休的老百姓勞保年金的二.四倍。

即使將A君的退休金再加上勞退新制,依學者估計,若勞退基金報酬率為三%時,所得替代率約二五%,則A君將來每月還有這部分的一.八萬元退休金,加起來為四萬五,仍只及B君的七成。這還不考慮政府目前向勞保磨刀霍霍,準備讓A君「繳多領少」的可能調整。(本文節錄自財訊雙週刊第410期)

更多完整內容,請見第410期《財訊雙週刊》

>>>更多《財訊雙週刊》精彩內容在ETtoday新聞雲雜誌專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