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喬治華盛頓號」巡航南海 被指為菲律賓、越南撐腰

▲美國航母「喬治華盛頓號」在南海巡航,戰機正在進行起飛訓練。(圖/大陸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及日本定於11月初舉行聯合奪島軍事實彈演習,而日本媒體19日報導,為了避免刺激中國,美日已決定取消這一次演習。不過外媒報導,美國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USS George Washington)」20日出現南海海域,進行亞太地區例行巡弋,外界解讀美國此舉在為菲律賓、越南撐腰,恐將引起中國大陸不滿。

中國大陸為了南海主權,和越南、菲律賓及其他國家爭執已久,從不公開表態的美國派遣「喬治華盛頓號」20日現身南海海域,並邀請越南相關人士登艦參觀,並計畫穿越黃岩島海域,前往菲律賓展開為期四天的訪問,而美國另一艘航空母艦「史丹尼斯號(USS John C.Stennis)」也在西太平洋地區進行巡航。

喬治華盛頓號艦長芬頓(Gregory Fenton)上校接受採訪表示,這次任務部分目的是改善與越南的關係,以及確定美國能自由通行南海,「我們的目標是讓此地區各國自行化解這些緊張情勢。我們至今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在國際公海舉行自由航行演習」。

隨著中國大陸經濟和軍事影響力漸大,對南海主權的態度也更強勢,美國方面也不斷與亞洲國家建立密切的經濟和軍事同盟關係,據了解,當越南官員登上喬治華盛頓號時,不僅拜會艦長芬頓,還拍攝F16戰機在305公尺長飛行甲板上起降行動,凸顯原本是死對頭的兩國已經要開始發展友好關係。

有分析指出,這片海域近期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極低,但隨著中國大陸繼續伸張主權並擴充海軍,情勢可能進一步更加緊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