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活著見媽媽吃掉朋友 終生被抹黑成「食人族」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推電影版!

▲空難片《我們要活著回去》(Alive)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由伊森霍克(Ethan Hawke)等人主演。(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972年10月13日,一架載著烏拉圭橄欖球隊員的飛機,從烏拉圭飛往智利途中,墜毀在約4​​000公尺高、冰凍的安地斯山脈,倖存者面對嚴苛惡劣的環境,他們吃人肉!度過人生最漫長的72天才終於獲救……這是伊森霍克主演的《我們要活著回去》(Alive,1993年),更是當年的全球頭條新聞,如今過了整整40年,倖存者仍背負著被視為「食人族」的心靈煎熬。

先來回顧這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墜毀當時,45名乘客中有12人當場死亡;33名倖存者在24小時後凍死了4人;10天後斷糧;第14天雪崩,活埋8人;為了不放棄希望,其中2人翻山越過阿根廷山峰,到智利境內求救……;72天後,只剩16人獲救。

在低溫僅-30℃的高山夜晚,倖存者撕下飛機座墊包在身上,並且臉對著臉睡,靠對方呼出的熱氣取暖;渴了就吃雪,但10天後斷糧了呢?他們先啃行李箱上的牛皮、飛機座墊下的稻草,直到吞了所有可以吃的東西,他們知道,如果想要活下去,只能吃人肉。

他們彼此立誓,「如果我死了,你們可以吃我。」先被吃掉的是飛行員,因為對大部分的橄欖球選手來說,飛行員是陌生人;但吃光了飛行員,只能吃死掉的親人、朋友。就這樣度過了兩個月,其中2人帶著「人肉乾」出發,往智利邊境求救,他倆走了10天之久,終於看到一個牧羊人的小屋,牧羊人幫忙報警,救回其他14名倖存者。

最初獲救時,16人立誓不對外說出吃人肉一事,但後來一人忍不住說了出來,而引發輿論在道德方面的激辯,歧視他們為「食人族」。而當拍攝電影《我們要活著回去》時,有人協助導演重現當時劫難,另有其他倖存者憤怒被出賣。

打了一場遲來40年的比賽

2012年10月13日,這16名烏拉圭橄欖球隊員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共聚一堂,與智利前橄欖球隊員打了「遲來40年」的比賽,最後以一比一平手;賽後更重返墜機地點悼念亡友。在紀念儀式上,有軍機飛過球場,包覆著烏拉圭和智利國旗的跳傘人員降落,而當官員為死難者照片揭幕時,倖存者不禁痛哭。

▲這群倖存的烏拉圭橄欖球隊員,到飛機失事地悼念亡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年獲救時的羅伯特,和現在的羅伯特。(圖/取自ámbito.com)

59歲的羅伯特(Roberto Canessa)現在是兒童心臟科醫師,他當年和佛南多(Fernando Parrado)就是走了10天求救、順利救出其他14人的兩位英雄,但他吐露這40年來的心靈煎熬,「我的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不得不吃人的屍體。我不斷自問,這樣做值得嗎?但我必須活下去。當時又餓又冷,雖然覺得吃朋友的屍體,是占死人便宜,也是很屈羞的事,但我想到我的媽媽,想活著見她,不要讓她傷心,只有鼓起勇氣吃下人肉,跨出了一大步。」

佛南多在空難中失去了母親和一名姊妹,他說歷經那段劫難,讓他更全面享受人生!這些年來,他當過電視節目主持人、賽車手和勵志演講者。「我小心翼翼但心無恐懼,我珍惜我和朋友、愛犬和熱愛事物的分分秒秒。」羅伯特也說,「生命其實很簡單,只是我們讓它變得複雜。」


▼看影片/《我們要活著回去》(Alive)電影預告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