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變禿頭鵝!蔡其昌提案東西向快速道路免收費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國道高速公路實施計程收費將於明年上路,民進黨立委蔡其昌8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表示,他已提案建請交通部將東西向國道全部改為免收費快速道路。他認為,政府的義務應該是替人民減少負擔,而人民都有繳稅,但多數民眾卻將面臨一個月增加近千元的開銷,他希望交通部能夠審慎考量。

蔡其昌說,政府應該提供人民基本照顧與基本需求,但如今國道高速公路即將計程收費,人民如果真的沒有多餘的錢,就會走到平面道路,而本來就壅塞的道路,再加入為了減少開銷的民眾,車流量勢必又爆增,「進入交通的黑暗期。」

蔡其昌並以「人民快成禿頭鵝」為譬喻,他說,現階段經濟發展險峻,二代健保、油電雙漲、物價上漲等,都要拔人民幾根毛,甚至現在E-tag又要實施,「這些鵝都快被拔成禿頭鵝了」,政府又沒辦法給鵝吃一點養分,不肯「給人民一點基本工資」,失業率又高,政府光是拔毛又沒有提供營養。

蔡其昌認為,國道高速公路實施計程收費,也將嚴重影響到邊陲鄉鎮的居民,因為大都會地區可以不走高速公路,甚至搭捷運就可以到上班地點,但是中南部還沒有捷運,住不起市區的人,必須走高速公路才能抵達目的地,如此形同「欺負邊陲鄉鎮的人」。

蔡其昌表示,行政運作應是一體的,不能「交通部歸交通部」、「衛生署歸衛生署」,政府各部門應該整體考量,並在實施計程收費的時間上做好分配與考量。他也認為,實施的時機點應該暫緩,因為站在公平正義的角度上,本來應是人民繳稅,政府給予基本照顧,但現在又不合理的讓人民增加負擔,故提案希望交通部能審慎評估,將東西向國道全部改為免收費快速道路。

不過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如果東西向國道不收費,全年縱向國道用路人的負擔也將會增加新台幣20億元左右,平均每公里費率提高1/10,等同於縱向補貼橫向,長途用路人負擔也將增加,如此便違反公平付費原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