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政治談判台灣代表 蔡英文勝馬英九

我們想讓你知道…女性出頭天啊...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10月4日啟程赴中國參訪,根據台灣指標所做最新民調,被問到未來如果兩岸有機會進行政治談判,誰較有資格和能力可以代表立場,結果在藍綠政治人物中,蔡英文以42.1%拔得頭籌;其次是王金平38.5%、蘇貞昌38.0%、馬英九29.4%、謝長廷25.4%。

▲謝長廷赴中國參訪,引發國內政壇熱烈討論。(資料照片/長工辦公室提供)

台灣指標民調8日公布最新民調,其中定期公布的台灣民心動態調查,對馬英九總統的信任度為23.5%、不信任度為60.9%,與9月下旬相較,正面評價下降0.1個百分點,負面評價增加2.8個百分點。

而雖然馬總統和行政院長陳冲的施政滿意度都微幅上升(馬從16.5%升至17.7%,陳從13.6%升至14.1%),但兩人的不滿意度也增加,尤其陳冲增加1.8%到63.4%,馬總統則是72.1%達新高。

這次也針對謝長廷登陸進行調查,57.8%的受訪者認為如果大陸持續開放民進黨高層去參訪,對兩岸政治交流與和平發展是有幫助的,只有23.1%認為沒有幫助,政黨傾向為民進黨支持者認為有幫助的比例更達63.2%,可見民眾也期待兩岸的主要政黨能夠良性互動。

而對國共從2006年至今舉辦8次「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有18.3%認為是馬總統的立場,32.6%認為是國民黨的立場,但也有25.8%受訪者認為是大部分台灣民眾的立場。至於若要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高達73.1%的受訪者,希望中共和民進黨暫時放下對立主張,只有10.3%的人不贊成。

而被問到未來如果兩岸有機會進行政治談判,誰較有資格和能力可以代表立場,結果在藍綠政治人物中,蔡英文以42.1%拔得頭籌;其次是王金平38.5%、蘇貞昌38.0%、馬英九29.4%、謝長廷25.4%;還有11.8%的受訪者認為「誰都不能代表」。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數各類特徵民眾,都將馬總統視為第四或第五序位,民進黨支持者認為能代表其立場的低序為蔡英文71.5%、蘇貞昌58.9%、謝長廷43.1%、王金平36.5%。

該調查是於10月4日至5日進行,以日進行,以隨機跳號抽樣及電腦輔助人員電話訪問,完訪1,008位居住在台澎金馬、年滿20歲的民眾;在95%信賴水準時的抽樣誤差為±3.1%。上述各項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居住縣市、年齡、教育程度等,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與加權處理(rakin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