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兩岸釣魚台聯手 日媒:台日漁權談判年底前重啟

我們想讓你知道…釣魚台紅利?

▲歡慶雙十,北市捍衛保釣主權,政府掛上「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布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讀賣新聞7日以頭版報導,為了加速改善關係,防止台灣在釣魚台問題上與中國大陸聯手,決定在年底前與台灣重啟中斷3年的漁業談判。我國駐日代表沈斯淳今日在東京表示,台日漁業談判確切的日期尚未決定,雙方還在溝通協調,一旦有新發展,一定立刻向大家做充分的說明。

日本最大的報紙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決定恢復自從2009年2月以來中斷了的與台灣漁業會談,預期在今年內可以召開;這是日本多數政府關係人士所證實的消息,主要的題目將集中在釣魚台周邊海域的漁船作業規則,將把釣魚台主權問題與漁權問題分離,雙方締結漁業協定會在視野之內。

據報導,沈斯淳表示,漁權的問題涉及漁民的權益,是極為重要的事情,代表處一直積極跟日方溝通協調,期待漁業會談能夠儘速召開,確定日期之後,一定會對外說明,他們的期待就是儘快就雙方關切的這個問題,來進行商談。

日本和台灣目前沒有漁業協定,進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內捕魚的台灣漁船,都是取締的對象。此外,台日漁業談判從1996年起進行,期間中斷多次,這次也不涉及釣魚台主權問題,只進行捕魚規定等漁業交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