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喻「懸案」 吳敦義:漁民保釣讓日本反省

▲吳敦義表示,蘇澳漁民9月前往釣魚台海域,抗議日本剝奪台灣漁權,引起全世界重視,也讓日本反省。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5日透過日本交流協會向台灣表達,要冷靜且顧全大局因應「懸案」,雙方為避免大局受到「個別問題」影響,須努力溝通。副總統吳敦義6日表示,蘇澳漁民9月前往釣魚台海域,抗議日本剝奪台灣漁權,不只引起全世界重視,也讓日本反省。

吳敦義表示,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9月帶領70多艘漁船前往釣魚台附近海域,抗議日本剝奪台灣傳統漁權,甚至一度逼近到釣魚台2.1浬,這是很好的成績,全世界都在報導台灣漁民努力捍衛漁權。

吳敦義說,蘇澳漁民這項自發性抗議活動,除獲總統馬英九肯定,也讓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昨天以「懸案」提及釣魚台議題,蘇澳漁民的行動讓日本深刻反省過去對釣魚台的作為。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也指出,台日即將展開漁業談判,他希望相關單位能藉機爭取更多漁權。「全球變遷與興起中的國際秩序」學術研討會,上午在國立中興大學舉行, 王金平指出,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從戰略的擬定、戰術策劃,都有很多學者參與其中,這項提議也為國際漸漸接受。他認為,國家當前最重要的,就是讓國際承認釣魚台主權是有爭議的,才能讓大家重新坐在談判桌上協商,台日可望再進行漁業談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