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中國更古早! 伊朗也過中秋節 歷史超過四千年

伊朗人慶祝中秋節時,供桌上擺放的裝飾。(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華人世界剛過完中秋節。現在,輪到伊朗人了。原來,西亞亞文明古國伊朗也過中秋節,歷史甚至超過4000年,比中國中秋節的歷史還悠久!

中秋節是古代伊朗最重要的節日之一,地位曾僅次於該國曆法上的新年「諾魯孜節」。波斯語稱中秋節為「邁赫爾甘」或「邁赫爾節」。

伊朗中秋節訂於每年波斯曆的7月16日至21日,相當於公曆的10月7日至12日。這是一個拜火教(祆教)的節日。之所以將中秋節定在西曆10月7日,是因為伊朗古代採用太陽曆,根據曆法,這一天晝夜時間正好一樣長。

據說,設立中秋節的目的是為了感謝神對人的祝福以及鞏固人們之間的友好情誼。邁赫爾甘(波斯語:مهرگان‎),本義是「光明、友好、愛情」的意思。

關於伊朗中秋節的起源,伊朗媒體人列孜萬尼耶說:「中秋節起源有幾種不同的說法,薩珊時期的伊朗人認為,拜火教光明神阿胡拉馬孜達,在諾魯孜那天創造了紅寶石,在中秋節那天創造了橄欖石。

還有一種說法認為,在中秋節這一天,鐵匠卡維為反抗暴君扎哈克發動起義,民族英雄費雷東戰勝了暴君德哈克。

不過,這個古老民族節日在蒙古入侵波斯後,逐漸失傳,目前只有部分拜火教徒還有過中秋節的傳統。伊朗一些民間組織正在努力試圖恢復這個古老節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