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釣島主權問題 日本政府簡直「自相矛盾」


▲日前台灣與日本船艦於釣魚台海域發生對峙。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外交部28日表示,日本一再聲稱釣魚台不存在主權問題,採取片面非法作為,使區域緊張情勢升高,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的說法相違背。中華民國政府維護釣魚台列嶼主權立場堅定,寸步不讓,籲請全體國民共同努力維護主權。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於台北時間9月27日在聯合國大會演說時,提及「依據國際法和平解決領土紛爭」,並於演說後記者會中宣稱釣魚臺列嶼為日本固有領土。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於聯合國大會指出,依國際法解決領土紛爭。(圖/取自日本首相官邸官網)

外交部表示,日本一再聲稱釣魚台列嶼不存在主權問題,並採取片面非法的作為,徒使區域的緊張情勢升高,此正與野田「單方面動用武力或威嚇以實現其片面主張之舉,不符聯合國憲章精神」的說法相違背。

外交部說,總統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的精神與聯合國憲章相符合。日方應正視對釣魚台列嶼有不同主權立場而產生爭議的事實,回應「東海和平倡議」,與相關各方共同擱置爭議,以理性和平的對話,維護區域和平,共同開發東海資源。

有關漁民權益,外交部強調,釣魚台列嶼附近水域自清朝以來,即為漁民傳統漁場,已有數百年。漁民在此一水域的正當捕漁權利不容侵犯,政府也會全力維護漁民捕魚的合法權益。日本應向中華民國展現善意與誠意,認真尊重漁民在釣魚台水域合法作業的權益。

外交部表示,日本政府無視歷史事實與國際法規範,執意完成釣魚台列嶼中三島嶼的「國有化」,此舉不僅嚴重侵害中華民國領土主權、傷害台日長久以來的合作關係、激化東亞地區的緊張情勢,更傷害台灣人民對日本的友好感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