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蘇貞昌一統綠營江山 孤立蔡英文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蘇貞昌擔任民進黨黨主席後,努力改變過去的霸氣風格,刻意擺低姿態、放軟身段,內部整合接近尾聲。「一統」綠營江山只剩一步之遙,到目前為止,只有前主席蔡英文尚未納入整合體系。

中評社報導,相較於蘇貞昌5月競選黨主席的四面楚歌,5月30日就任黨主席後只用不到3個月時間,大致完成黨內整合。其中,最具關鍵性作用的,莫過於與昔日關係不佳的謝長廷攜手合作,內定謝出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消弭黨內派系聯手反「新蘇連」的尖銳對峙氣氛。

蘇貞昌整合謝長廷後,接著對扁系出招,三番兩次探扁、連署扁保外就醫、親自造訪扁媽,讓扁系不再充滿怨懟埋怨。上周,扁家忠臣、台北市議員江志銘代某扶輪社發布挺蘇選總統是一個特別訊號,扁系在情勢比人強的情況下,已在蘇蔡之間做出現實的選擇。

至於,力量不大,發言卻很有力的綠營體制內獨派──辜寬敏系統,不再動輒對蘇貞昌不假詞色。黨中央敦聘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出任“財經因應小組”召集人,向辜伸出橄欖枝。

蘇的橄欖枝也伸向競選黨主席對手、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大小蘇在競選黨魁保持君子風範,現今大蘇禮遇小蘇,借重蘇煥智縣市長經歷敦聘他擔任地方自治小組召集人,也是一種整合。

蘇對獨派示好也指向前民視董事長蔡同榮競選中常委,蔡受到蘇系奧援,雖未當選,也無蘇惡言相向。連向來特立獨行的呂秀蓮至今未對黨中央說三道四。迄今黨內各派系領導人各得其所,目前就剩蔡英文還未納入整合體系。

蘇貞昌運用黨主席優勢,不論是封官加爵式整合,還是派系妥協式整合,已一步步向「一統江山」之路邁進。蔡英文被孤立化情況愈來愈明顯,情勢不利。

不過,蔡最大的資產是部分死忠群眾及對她印象不錯的中間選民,小英的政治熱度能維持多久,必須靠她自己創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