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兩岸處理釣魚台有共識 綠批:統戰伎倆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23日表示,兩岸民間對維護釣魚台領土主權有很多共識。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麗君24日表示,民進黨立場主張要和平解決衝突,但兩岸不應合作,馬英九總統應對國際社會重申立場,並謹慎處理,希望馬英九不要讓國台辦變成台灣外交部發言人。

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23日會見出席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的台灣法律專家,會後被問及總統馬英九接受日本NHK專訪時表示,「不會聯合中國抗日」的說法,王毅表示「兩岸同胞在維護領土主權問題,在釣魚島問題,有很多共識,這是客觀事實。」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批評,國台辦說兩岸在釣魚台上有共識是「統戰」伎倆。(圖/記者陳佳雯攝)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24日表示,民進黨主張應和平解決釣魚台問題,兩岸不應合作。馬英九對日本的發言,和日前所提「東海和平倡議」立論非常矛盾,馬言行不一。

她也呼籲,不要放任釣魚台情勢升高,讓中國大陸在國際間形塑釣魚台問題須由兩岸合作處理的情況,秉持「協商優先、和平優先」原則,不要讓這個議題變成外交危機,讓中國大陸有空間利用釣魚台議題進行「一中」宣傳,兩岸統戰的伎倆。

鄭麗君最後說,釣魚台主權是要審慎處理的外交問題,希望馬政府重申立場,秉持「協商優先、和平優先」原則。而且不要讓中國有機會,利用釣魚台議題實行兩岸一中,以及進行兩岸統戰,也不要讓國台辦變成台灣外交發言人。

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李貴敏則對此做出回應,釣魚台問題確實要謹慎處理,馬總統沒有不謹慎處理,馬總統先是拋出東海和平倡議,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又提出必要時可到國際法庭解決,立場非常堅定。釣魚台確實是爭議,但主張擱置爭議、合作開發東海資源,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