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陳八會登場 江丙坤:續推動服務貿易、爭端解決

▲江陳八會9日登場,江丙坤、陳雲林會談前握手。(圖/取自陸委會)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第八次江陳會談9日上午9點正式登場,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致詞時除了肯定下午將簽署的2項協議,也提到近期也將繼續推動ECFA後續的服務貿易、貨品貿易及爭端解決等議題協商,儘早簽署協議;而目前已簽定的協議,包括陸客來台、重大經濟犯遣返,以及遭羈押民眾權益保障的相關議題,也都還有努力空間。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會談前致詞。(圖/取自陸委會)

江丙坤表示,本次會談的重要目標是簽署「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及「兩岸海關合作協議」。過去近2年來,雙方業務主管機關經過多次溝通,已經獲得具體進展與共識。未來,透過協議的簽署與執行,可以提供兩岸投資人投資權益的制度化保障,其中包含台商財產權、經營權及人身安全等相關權益,對所有產業投資均有正面助益,也將有效健全兩岸的投資環境。

此外,為解決兩岸貨物通關的相關問題,雙方也及時針對ECFA 經濟合作事項中的兩岸海關合作議題進行了協商。這項協議的簽署將有助於協助企業解決兩岸貨品通關問題,有利於業者降低營運成本,同時也將簡化兩岸貨物通關程序,建立便捷的通關環境,並進一步杜絕兩岸非法貨物走私。

而接下來近期內,江丙坤則呼籲兩岸應積極推動ECFA後續的服務貿易、貨品貿易及爭端解決等議題的協商,儘早簽署協議,進一步確立並鞏固兩岸經貿交流制度化的基礎。

但江丙坤也指出,兩岸簽署協議的核心價值是在於為民謀利,其關鍵重在執行。相關協議在執行上,還有一些未盡符合普遍的期待,包括在旅遊方面,大陸旅客來台個人旅遊的人數未達預期水準,應增加受理辦證的旅行社。

在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方面,我重大經濟犯遣返,以及遭羈押民眾權益保障相關事項,尚有努力及落實空間;在食品安全維護方面,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所涉及的責任及賠償問題處理等,都需要強化既有的聯繫、通報及協處的機制。

江丙坤認為,兩會也應該在協議執行的層面,定期進行必要的檢討,進一步排除在協議執行過程中,一些個案的處理所造成兩岸間不必要的困擾。

江丙坤強調,兩岸關係在這4年多來,終於展開穩健、成熟的運作,逐步建立雙方互信基礎,也建構了有利於兩岸各自內部發展與外部和平的新環境。未來應繼續秉持「擱置爭議、循序漸進、務實協商、追求雙贏」的精神,繼續努力。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