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勝雄:基本工資應3年談1次 藍綠:不應讓勞工擔苦果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 (圖/東森新聞提供)

勞委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9日召開。而工商界正反意見仍不斷,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每次談「基本工資」會浪費社會成本,人才利用應該回歸市場機制,若經濟動能提高,工資自然調漲。因此如果政府一定要定期討論,「每三年一次」就足夠了。藍綠立委8日回應,企業與政府「不應該讓勞工承擔苦果」,經濟困境應由政府帶頭來解決。

許勝雄7日強調,人力供需應該交由「市場機制」決定,所以目前政府的首要任務是如何讓台灣產生強勁的經濟活動動能,到時候自然人力「需求度」就會增加,而薪資也會隨之自動向上提升,同時提升速度可能比政府規定的還要更快更好。

工總顧問洪奇昌也指出,工資與勞動條件反映出產業的競爭優勢,台灣總體產業競爭力沒提高,勞方不應該單面要求資方調漲工資。台灣現在正面臨高階人力外流,基層勞工也嚴重流失,這對產業有很大的影響。

▼企業與政府籠罩在景氣低迷陰影,勞工卻承擔苦果 (圖/東森新聞提供)

藍綠立委8日對工總的建議提出看法。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若企業因為出口不振而業績不佳,則應該由政府負責,「不應讓勞工承擔苦果」。黃偉哲也表示,基本工資的審議不應侷限期限,若遇到經濟情勢重大變化時,應該「不定期召開委員會審議。」

國民黨立委吳育仁則表示,目前對於基本工資的討論都集中在企業成本的討論上,但實際領取基本工資金額的勞工不是多數,工總的發言無法印證實際情況;他認為,基本工資調整時,應該納入消費者物價指數的因素。

而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也表示,基本工資調整的問題不在討論期限,本勞、外勞薪資是否脫鉤才是當務之急。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