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產!91歲畫家趙無極腦退化 傳遭妻控制不准獨子探望

我們想讓你知道…偉大的藝術家,可悲的晚年


▲抽象畫家趙無極身價驚人,還有400幅畫被帶到瑞士去。(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拍賣中屢創新高價的華人抽象畫家趙無極,今年已91歲並罹患老人痴呆症,生活無法自理,近來傳出他被第三任法國籍妻子弗朗索瓦‧瑪爾控制,並自行成立基金會開始賣畫。據了解控制在其手中的畫作約400幅,價值最少從10億元人民幣(約台幣47億元)起跳。

趙無極在抽象畫上有極高成就,但在婚姻上卻不美滿,他結過3次婚,最後一次是在1977年,對象是現任妻子弗朗索瓦。趙無極晚年的行動也因此被傳受到限制,包括同為畫家的兒子趙嘉陵、中國來訪好友都無法見到他一面。

▼趙無極《10.1.68》畫作創下拍賣新高紀錄。(圖/翻攝自網路)
根據外電報導指出現年91歲的趙無極,在2011年秋天,反常的離開居住60多年的巴黎,以90歲的高齡移居瑞士,當時陪在旁的第三任妻子弗朗索瓦宣稱,是趙無極自己下決定;兒子趙嘉陵向法國檢察院提起監管與保護時,被以「趙無極不在法國境內」而拒絕。

2011年3月,弗朗索瓦宣布將與趙無極移居瑞士後,趙嘉陵提起訴訟,希望證明父親的確「喪失行為能力」,法院作出精神鑑定,在2011年3月21日證實,趙無極因為老年癡呆症,完全沒有作出「移居瑞士」的判斷能力。2012年7月分,趙嘉陵持續向法國提出要求,終於讓巴黎檢察院重視,以「濫欺弱者罪」刑事案件開始調查。

據了解弗朗索瓦今年3月成立「趙無極基金會」,好讓她能出售手中趙無極作品;為了避免閒話,並邀請日內瓦律師公會會長、「趙無極基金會」成員兼趙無極好友馬克‧博南,成為趙無極的共監護人。

但事實上,趙無極晚年只有關展覽、畫作銷售等事務,全都會推給第三任妻子處理,並說:「我不懂!」法國畫家經紀人曾對媒體透露,趙無極曾想捐一些作品給羅浮宮收藏,結果都被弗朗索瓦阻止,她不僅不讓趙嘉陵探視父親,許多從中國來看望的朋友也被拒之門外。

趙無極的身價上看數十億,光是從香港蘇富比的統計中,20世紀中國藝術拍賣中,總成交價前10名者,有6樣是趙無極的畫作,其中一幅《10.1.68》畫作,於去年6898萬港幣(約新台幣2億6629萬元)的天價賣出,更刷新趙無極拍賣紀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