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大學延畢潮 黃創夏:35歲男人的眼淚讓我提早成熟

我們想讓你知道…面對挑戰,超越自己!

▲大學生延畢的問題在新一波畢業潮鬧得沸沸揚揚。(圖/翻攝自網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學生延畢的問題在新一波畢業成為最新話題,台大甚至有二成五的應屆畢業生選擇延畢。對於這個現象,名嘴黃創夏與汪潔民在TVBS《地球黃金線》中分享過去的經驗,希望學生能勇於面對社會的挑戰。

關於延畢的問題,畢業於清華大學的黃創夏舉出韓國的例子。他說,像南韓的浦項科技大學一個月補助大概9萬元,但是延畢就沒有補貼,所以學生就不敢延畢。他表示,當年的清華校長毛高文曾鼓勵學生,越年輕的時候,越要挫折越要闖,將來才能夠去突破,否則年紀大了再遇到挫折會躲不掉的,而且「這個社會充滿了挑戰,只要克服它,人生會整個不一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創夏表示,當時初入社會,也是經歷了許多人生的波折,當時網路潮出現,他參加了台灣第一家網路媒體《明日報》,但是一年後就倒了,那是「一場很大的考驗」,因為當時手上有公司本來要談的104個合約,為了解約,他只好開始善後。他說,那時不敢直接跟合作公司講,只能先約出來,心裡雖然很難過,還要裝著沒事,然後「就跑到廁所裡面哭,流完淚再回來。」而那是「35歲男人的眼淚」,也是「一生想要做的一個夢想就完全碎了」。

黃創夏說,當時他想著,人生再也沒有機會了,而且公司垮掉之後,他對未來是完全的迷網,但是為了負責,只能死撐到最後一刻。他說,一個月後,那104條合約還在處理中,有時候也有過去的同事回來「憑弔遺跡」,自己還要裝笑臉鼓勵這些老戰友,因為這樣積勞成疾,壓力又很大,一年後得了癌症。

回想經歷過的挫折,也得過癌症,黃創夏表示「後面有甚麼困難都不算甚麼了」,雖然,他後來工作有一段時間非常辛苦,但是現在健康,心情也寬廣;所以遇到壓力和挫折沒有關係,越早去因應它,就越能夠在你將來的人生裡面,學到正面的因應方法。

相對於黃創夏分享在社會上的經歷,財經名嘴汪潔民也分享自己的故事。他說,那個年代的幼年共同的記憶就是「困苦」,什麼都沒有,尤其是自己的父親是老師,那時候老師薪水不像現在優渥,養了四個小孩,當然沒有家裡零用錢。

擁有美國斐利迪克遜大學企業管理碩士學位的汪潔民表示,小時候正在發育的時候,不是很喜歡吃正餐,就會到處找芒果之類的東西。他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大家吃酸梅都是酸梅肉,但是他某天發現酸梅仔咬破的果核酸酸甜甜的,挺好吃的,後來每次走路都會往地上看,是否有丟掉的酸梅仔,然後回家洗乾淨把它咬破,就算是別人丟掉的,那時候依舊感到相當滿足,因此自己學到人生中第一堂課,就是「必須要從窮困中成長」。

汪潔民也說,自己的人生中的第二堂課,也跟家裡的貧困有關,有一次不小心從家裡拿到5塊錢,當時5塊錢是很大的錢,而那時很流行吃健素糖,他就買了一大包,但是這些糖果是用不正常的手段拿到的,為了「絕對不能給任何人吃」,只好拚命吃,吃不完就給隔壁的老黃狗吃,不過老黃也不想吃;這時他突然體會到,人有個慾望,就是經常買到超過自己所需的東西。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你有嗎?台灣5月經常性薪資=37419 平均薪資=41826

爆延畢潮?高教資源分配才是重點

派遣浮濫 50萬新貧大軍來臨

兩岸派遣工作太浮濫 年輕族愈忙愈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