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購釣魚台 傳日本駐中國大使9月下台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傳出將被撤換,這與他在中日釣魚台主權糾紛的不當發言有關。日本媒體披露,撤換時間應該9月;有分析指出,首相野田佳彥或許認為,若不撤換,政府對中國的政策就會受到質疑。不過,日本使館23日受訪時,否認了撤換一事。

日本《產經新聞》23日獨家報導,日本政府決定在9月撤換丹羽(圖/取自新華網),現正加緊就接任人事展開調整;一位高官透露,「政府將在國會例會閉幕(9月8日)後作出正式決定。」另一名外務省官員則說,「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是個不錯的節點」,他認為,政府將在《中日聯合聲明》簽署40周年的9月29日以後撤換丹羽。

丹羽的撤換,應該與他在中日釣魚台主權糾紛的不當發言有關。6月27日,丹羽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直言自己反對批東京都購買釣魚台列嶼,還指稱計劃如果實現,「那將給中日帶來一場極其嚴重的危機」。

野田近日表示要將釣魚台「國有化」,外界因此認為,丹羽如果留任,將與政府的計劃相矛盾。

據悉,對於丹羽的言論,日本外務省曾經提出警告,丹羽也向外務大臣道歉,但仍阻擋不了政壇上不滿的聲浪。自民黨多次強烈要求撤換丹羽,稱「如果讓他留任,就意味著日本政府同意其言論,不能只是口頭警告」。而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本月15日急召丹羽回國,指示他要把政府的想法正確地傳達給北京知道。

不過,日本駐中國大使館23日接受英文《中國日報》採訪時說,關於9月更換丹羽的報導「不實」。大使館表示,目前日方沒有決定撤換丹羽的方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