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化速度超越歐美  半世紀後56歲還是年輕人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經建會23日公布「中華民國2012年至2060年人口推計」,推估2025年之前,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重將超過美國、英國、挪威。由於現在國人人口年齡的中位數為37.4歲,到了2060年就會變成57.4歲,因此在半世紀之後,即使56歲就算是「年輕人」。

經建會每2年都會公布1次國內人口推計,台灣在2020年前,老年人口還跟美國差不多,但到了2025年之後則超越歐美。而2060年時,在主要國家當中,我國將與日本、南韓列為老化人口佔比最高的國家。

經建會也把台灣未來50年人口推估和亞歐各國比較,發現我國在2010年時,年齡的中位數只有37.4歲,比日、英、法國、義大利、德國低,算是年輕的國家;到2060年達57.4歲,屆時只比南韓的55.9歲低,可能會高於日本的53.4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適逢龍年生子潮,出生人口將升至22萬至23萬,台灣人口負成長才能夠從原先預測的2023年延至2025年。經建會2年前預估國內在2017年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重升逾14%,進入「高齡社會」,也因近2年嬰兒出生數略為提高,所以也延後1年,至2018年才會到來。

經建會官員表示,由於過去10幾年來,台灣生育率長期處於偏低的情況,因此未來高齡化趨勢已經無法避免,但還是會盡力爭取人口政策調整的空間。而因應這股老人潮,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也指示趕快籌辦「長期照護保險」,5年內將失能民眾長照服務涵蓋率提升至45%。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實質薪資3.4萬 窮忙一場倒退14年

大炳驟逝 阿雅感人留言:難忘,我的鬼才同學

獨家!美女主播張宇素顏照曝光 清新氣質吸嫩弟狂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