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度以上 台北樹木易產生毒性高臭氧

我們想讓你知道…一切的源頭都是空氣汙染阿~~


▲在市區中的行道樹不僅美觀,還可以讓路人躲炎熱的太陽。(圖/翻攝自網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天氣一天比一天熱,許多人會躲在大樹的濃蔭底下乘涼。不過最近有研究指出,某些樹木在高溫環境下所釋放的有機物,結合城市的汙染氣體後,會轉化大量毒性較高的臭氧;而台北常用的行道樹如大葉桉、楓香等,都是研究所指易形產生毒氣的樹木種類,台灣近日遭熱浪襲擊,民眾可要小心選擇「適合」乘涼的樹木。

根據一份英國研究指稱,當氣溫達攝氏35度以上時,城市中的樹木為了抗氧化、殺菌並且維護樹木本身健康,會釋放出異常大量的異戊二烯和單一芬多精,它們會結合空氣污染物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經陽光的催化和複雜的化學反應,促使氮氧化物類空氣汙染物轉化為毒性較高的臭氣。

研究中也說,四季常綠的樹木最容易產生異戊二烯和單一芬多精多,其中硬木類的樹木特別是白楊樹、橡樹、尤加利樹、柳樹、大楓樹等最會產生異戊二烯,軟木類的如松柏、西洋杉、冷杉等則主要揮發出單一芬多精物質,而雲杉等樹則同時產生兩種物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根據北市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公佈的台北常見40種行道樹中,大葉桉(別名尤加利樹)、楓香(別名楓樹)正好就是研究中所說易產生異戊二烯的樹種。台灣最近遭熱浪襲擊,溫度都在35度以上,城市中可能含有的臭氧量可能會越高;專家提醒,特別是在經過強烈太陽輻射過後的傍晚,光氧化反應的時間積累完成,臭氧污染最嚴重的時段,老人、小孩、哮喘病人等呼吸道病人以及長期在戶外的人群,要注意預防。


▲大葉桉,又名尤加利樹,分佈於新生南路三段、和平東路一段、羅斯福路四段等。(圖/翻攝自工務局網站)


▲楓香,又名楓樹,分佈於中山北路二、三段、仁愛路二、四段、忠孝東路四段等。(圖/翻攝自工務局網站)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也曾表示,當天氣超過35度時,樹下的臭氧濃度最高,芬多精是在和空氣污染物結合後才會形成臭氧,進而影響健康,這些空氣污染物多來自市的汽機車及工廠排放出的廢氣;但若在空氣清新的山區,反而可多吸收芬多精,它具減壓、恢復疲勞等功效。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熱到爆!9日12:28分台北37.6度
喝冰水最笨!打赤膊超呆 四個錯誤消暑方法!
比地獄還熱! 熱浪烤焦半個美國 至少74死 龍捲風又來

►►►四小時的涼爽!快來體驗「神奇急凍冰感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