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多一秒 澳航延誤、Mozilla、RedHat 等網站當機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下「多一秒」的事情,全世界都知道了!

科技中心/台北報導

先前提到過今年 6 月 30 日到 7 月 1 日之間將多出了一秒鐘的「地球時」。就在上周六格林威治天文台人員為「地球時」多加了一秒,出現 23:59:60 的紀錄。結果這才調整完,國外許多知名網站包括Mozilla、RedHat、Reddit等,傳出無法及時應變多出的這一秒而造成當機,就連澳洲航空也傳出系統當機造成的班機延誤,經過數小時之後才修復。

據了解,由於地球公轉變慢造成每四年一次的閏年,為了讓一般民眾生活習慣的「世界時」能與國際「原子時」相符合,因此今年 6 月 30 日及 7 月 1 日之間會特別多出了一秒鐘時間。

上周六格林威治天文台人員為「地球時」多加了一秒,出現 23:59:60 的紀錄。台灣標檢局也依據這項訊息,將我國國家標準時間訂於 7 月 1 日 7 時 59 分 59 秒加上正閏秒 1 秒,調整後的國家標準時間(即 UTC 時間加 8 小時)時序為 7 月 1 日 8 時 0 分 0 秒,同時提醒相關金融交易、大眾交通系統、電子文書交換、計時收費等系統作好系統校對。

不過這項更動卻傳出讓國外數家知名網站包括 Reddit、Mozilla、RedHat、Yelp、FourSquare、LinkedIn、Meetup、Gawker 等因底層軟體平台無法及時應變,而造成當機。Reddit 上周五便在 Twitter 發佈消息指出,公司網站在太平洋時間 5:00pm(台灣時間8:00pm)出現「與閏秒相關的Java/Cassandra問題,目前公司正儘力搶修中。」Mozilla也由 Eric Ziegenhorm 通報指出 Java「因閏秒而中止」的問題。至於 Red Hat 的 Chris Adams 在同一天也通報「閏秒訊息可能中止核心運作」。

潤秒的問題也影響航班,根據國外媒體報導,由於潤秒造成澳洲航空使用的線上訂票軟體 Amadeus 程式判斷混亂,而這系統主要是提供辦理登機、載客貨重量控制及為包括澳航及其他國際航空公司客人提供清單服務。澳航發言人 Lauren Blank 表示,到昨天 (7/1) 中午為止,潤秒的問題已經被修復,Amadeus 也重新運作,預計會再延誤一個小時,請旅客耐心等待。Lauren Blank 隨即補充,不止是澳航全球個大航空公司都適用這個軟體,所以也會有這個潤秒的問題。

據了解,潤秒造成系統當機是因為許多公司的網路系統是運用網路時間協定(Network Time Protocol, NTP)來和全球的原子時鐘同步,而原子時不會變動,因此當地球時多一秒時,有些系統會認定「時間不準確」而拒絕作業,或是在這一秒送入的資料要怎麼儲存等問題。

不過也有許多科技公司早已做好準備,根據 Google 的網站可靠度工程師 Christopher Pascoe 所說,公司的網路穩定工程小組發展出名為「leap smear」的方法,每次更新時,NTP 就會多幾毫秒,則在閏秒出現時,NTP 就會填補好這一秒時間差。

這次潤秒是繼 1999 年進入 2000 年時的「Y2K」千僖蟲問題之後對科技系統的另一個災難,從1972年到現在已經發生了 24 次潤秒,不過潤秒沒有規則可循,像是 1998 年起,就連續 7 年沒潤秒,一直到2006年元旦前夕跟2009年元旦前夕才出現,至於甚麼時候,地球又要送給民眾「多一秒鐘」,專家沒人說的準。

※延伸閱讀:

【總編抱抱】一秒鐘的親吻 一秒鐘的擁抱

男生和女生差在哪? 一秒鐘告訴你

我想加你的生日…我的日曆APP傳簡訊害人1秒失千元

太陽一秒變「金戒指」 521可見日環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