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一級瀕絕赤蠵龜「米咕」病癒 加油聲中返回大海

▲赤蠵龜「米咕」重回大海。(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首例由國人治療成功的國際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赤蠵龜「米咕」,28日在新北市白沙灣海灘野放成功,在加油聲中,一步步從沙灘到踏著浪花、游回大海。

新北市農業局指出,赤蠵龜被華盛頓公約(CITES)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體色呈紅棕色,最長可達150公分,頭部比例較其他海龜大,又有「大頭龜」之稱。去年(2011)8月25日石門區核能電廠進水口,有漁民發現一隻赤蠵龜受困,由消防局石門分隊、海巡署弟兄共同救援,之後由農業局獸醫和野柳海洋世界專家檢查後,發現這隻成年雌龜因為溺水造成肺炎,體重只有64公斤,與一般平均體重差距很大。

這隻赤蠵龜被取名「米咕」,將近10個月以來,在動保處和野柳海洋世界獸醫照護治療後,體重已達100公斤,身體機能恢復正常,也到了回家的時候。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這次委請海洋大學教授程一駿在「米咕」背部裝設發報器,紀錄牠重回大海後的路徑,以彌補過去北台灣海龜洄游及研究資料的不足。

另外,廖榮清說,維護海洋生物的保育、動物生命教育對學童非常重要,所以28日的野放活動,也邀請石門國小和野柳國小參與。新北市長朱立倫與石門、野柳國小學生、石門區消防隊員等上午都到白沙灣,向「米咕」送行,目送牠振臂游向大海。

當時救起「米咕」的石門區消防隊員許芳根說,消防弟兄出動橡皮艇救援,到現場用魚雷浮標將赤蠵龜救上岸,並戒護一個晚上,隔天由動物保護防疫處帶回治療,另一位消防隊員鄭煌仲說,當時牠瘦弱很多,現在強壯不少,要重回大海懷抱很為牠高興也感到欣慰。石門國小四年級李亞軒說,「好捨不得米咕,但也期望牠在回家的旅途中,能平平安安,並在大海中交到很多好朋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