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曾是綠洲?植物遍布最高溫達7℃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以地球再暖化下去就會變回綠洲囉?


▲研究調查指出,南極曾有植物遍布,雨量更比現在高出數倍,有如綠洲。(圖/翻攝自UPI.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據美國大學與太空總署(NASA)合作的研究指出,現在冰天雪地的南極在遠古時期的溫度比想像中溫暖,最高溫甚至可達攝氏7度以上,曾有樹林及其他植物出現,猶如一塊綠洲。

美國南加州大學及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與NASA日前組成研究團隊,並將研究成果登在《The Nature Geoscience》期刊,研究指出,他們採取來自南極羅斯冰架(Ross Ice Shelf)中植物葉片的「葉臘成分」進行檢驗,發現1500至2000萬年前南極大陸的夏季溫度比現在高出11度,降雨量也比現在高出數倍。

研究人員費金斯表示,南極地區的「綠化」過程的巔峰時期,約出現在距今大約1640萬至1570萬年的「中新紀」,這時期由大多數動物主宰,地球上已出現如三趾馬、鹿、駱駝與其他人猿等。

費金斯進一步補充,當時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則約在400至600ppm(百萬單位)之間,現在則是393ppm,如果以目前的增長速度,本世界末前就會達到「中新紀」時的水準,「這項研究的最終目的是理解未來的氣候變遷將如何發展,如同歷史可啟示未來,氣候也是一樣。」

同時,研究人員也在南極洲沉積層採集到大量的花粉與藻類,再次映證地球高緯度地區的溫度可能想像中溫暖,只是後來整個大陸被巨大的冰層覆蓋,古代的植物化石逐漸被磨蝕而消失。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水世界惡夢成真 南極冰帽溶解 引爆古生物復活!

科學家探南極「外星湖泊」神秘失聯 只剩24小時逃命!

南極海底「死亡冰柱」 如冰霜手指急凍途經生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