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跨派系招安 蘇貞昌組成戰鬥團隊

▲蘇貞昌。(圖/資料照片。東森新聞提供)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蘇貞昌戰鬥團隊逐漸成形,納入謝系與游系人馬,從黨中央人事佈局,看得出蘇貞昌「平衡派系」的用心。蘇爭取謝長廷與游錫堃的合作,用行動消弭黨內憂心蘇「整碗捧去」、新蘇獨大的集體焦慮。

中評社分析指出,從現實面來看,蘇貞昌迥異於過去只用新蘇系人馬的用人風格,改以平衡派系、爭取派系合作,團結民進黨,蘇貞昌總算跨出第一步。不過,納入謝游人馬擔任副秘書長,降低反蘇力量的集結,未來能否進一步讓他們發揮角色,公平分配黨的資源,是接下來必須觀察的重點。

熟悉綠營生態人士認為,縱使這次主席改選有多達5人角逐,蘇貞昌只以些微過半贏得黨魁大位,說明黨內對蘇貞昌仍有不少疑慮。尤其是謝長廷、游錫堃及陳水扁都在觀望蘇貞昌接下來要怎麼做,如何化解黨內裂痕、如何處理陳水扁問題?

當選黨魁後的蘇貞昌,確實與過往的強勢風格有所不同,上周四第一天正式上班就到各辦公室發糖果,展現柔性一面;上周五悄悄到台北監獄探視陳水扁;緊接著公布的黨中央重要幹部名單又納入謝游兩大系統。種種跡象顯示,蘇貞昌似乎正在改變中。

其中,最大的改變莫過於對陳水扁的態度,過去蘇貞昌總是與扁保持距離,黨魁大戰期間,扁系反蘇並批評蘇的各種風格作為。上班第二天到台北監獄探視,除禮數周到,也表達關心扁的司法人權與身體狀況。蘇向扁系交心,消除扁系與深綠群眾對他敵意。從蘇的動作來看,他有意正視並處理陳水扁問題。

至於,任命謝系前立委李俊毅與游系前黨中央發言人林右昌擔任副秘書長,則具有平衡派系勢力與合作的考量。如果蘇不向黨內招安,他的黨主席大位將無法坐得穩、坐得好,民進黨內部無法團結,最後整艘船也會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