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打鼾罹癌風險增 死亡率高4.8倍

我們想讓你知道…很多人都有打鼾問題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打鼾看似小毛病,不過,美國威斯康辛麥迪遜大學科學家卻發現,這種相關類型的「睡眠呼吸障礙」,因為會造成身體缺氧,刺激供腫瘤養分的血管生長,增加罹癌風險,死亡率還比一般罹癌者高出4.8倍。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這份睡眠研究檢視逾1500人罹癌的機率,發現患有嚴重「睡眠呼吸障礙」者癌症死亡率,是沒有類似問題的4.8倍;中度患者為一般人的2倍;輕度者也比高出10%。

由於在「睡眠呼吸障礙」中,最普遍的類型就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簡稱OSA),常見的症狀就是打鼾和反覆醒來,目前已知與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發、中風等有關,而這項長達22年的研究也發現竟和癌症有關聯,且對正常體重者的影響,比過重的人更大。

研究也顯示,間歇性缺氧或低氧因刺激血管增生,在罹患皮膚癌的老鼠身上,出現了促進腫瘤細胞生長現象。主持的尼耶托博士表示,無論是動物還是人類流行病,都發現睡眠呼吸障礙與癌症死亡風險加有關,未來會做更多實驗證明兩者間的關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