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火星塵捲風 鄭明典:要有天氣預報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主任好幽默!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龍捲風」較為人知,「塵捲風」就較少人聽聞了,更何況火星上發生的「塵捲風」!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6日在臉書上貼了一張美國太空總署(NASA)公布的照片,顯示火星上壯觀的塵捲風景象。

▲NASA公布火星上的塵捲風。(圖/取自鄭明典臉書)

根據維基百科解釋,塵捲風又稱塵旋風、塵捲、小塵暴等,是一種小型的旋轉上升氣流,含有灰塵或沙子,通常在美國西南部大氣紊亂時發生,例如科羅拉多州的聖路易斯山谷就常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明典在臉書分享了一張NASA 4日公布的火星塵捲風照片,並解釋形成原理「和地球上夏天乾燥地區的塵捲風一樣,因為白天太陽加熱,地表升溫比上面的空氣快,地表的熱空氣上升,在旋轉條件符合的情況下就形成塵捲風。」

NASA公布的火星塵捲風直徑約有700公尺、高達約20公里,通過時在火星表面留下明顯痕跡。有網友在留言提問,是否表示火星上有空氣?另一網友回應指太陽系的行星都有自己的大氣,只是成份相異;鄭明典的回應顯示他的風趣,他說「以後也要有火星天氣預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