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甩掉臭名! 台北車站廁所「大整型」4月底啟用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被旅客公認又臭又髒的台北車站,終於要啟用新廁所囉!為了洗刷臭名,台鐵耗資2500萬元為台北車站廁所大改造,首次建立人工肛門專用廁所,開放24小時的廁所,預計4底前就會開放使用,為國內公共運輸設立一項新創舉。

►由嘉葳工程總經理高明清操刀建造工程,台北車站4月底將啟用新廁所。

台北火車站啟用超過20年,車站地下室的廁所,不但老舊,氣味更是難聞,每次廁所滿意度調查都是吊車尾,不僅如此,台北車站一樓大廳廁所的位置非常隱密,被藏在一、二樓的夾層,民眾必須上下樓梯才抵達洗手間,對弱勢族群如視障者、輪椅族而言,上個廁所還要經過重重關卡,實在是非常不便。

針對長期被詬病的缺失,台北車站自2011年起大翻修,新增了8間新廁所,還在一樓大廳西一門附近,增加親子、身心障礙廁所。另外,台鐵為體貼直腸癌病友,在一樓設置寬敞的人工肛門專用廁所,還附上蓮蓬頭,還有溫水可清洗隨身汙物袋方便清潔。不過台鐵擔心有蓮蓬頭的廁所變成「遊民澡堂」,所以專用廁所全部上鎖,要進去還要請服務人員開門,這樣讓想使用專用廁所的病患有點尷尬。

另外,台北車站有一批遊民常駐於此,過去每晚關站後,遊民就就要遷移到沒有廁所的停車場過夜,台鐵因此常被批評不人道。這次台鐵也有考慮到能讓遊民能在晚上如廁,在台北車站地下一樓東南角設立24小時夜間廁所,預計4月底也將同步開放。

台鐵這項廁所「大整型」工程,背後操刀手是嘉葳工程總經理高明清,令人驚艷的是他白天在台北車站指揮建造「人性化」廁所,晚上居然變成管弦樂團團長。此外,台鐵也對高明清的表現讚譽有加,因為牆上每道磁磚與磁磚間的空隙,皆能與地板磁磚對齊,由細微地方可看見工程品質好壞,可見得高明清對於這次「人性化」廁所工程相當謹慎,

除了整頓廁所工程之外,台鐵也像捷運局一樣,若視障人士搭乘台鐵,兩站都有服務人員引導搭車,協助全盲人士平安乘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