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溫泉變「冷泉」 張友驊:96%業者違法開挖

我們想讓你知道…業者開挖要有「斬節」(台語)


▲ 沒冒煙!礁溪溫泉變冷,10年降10度。(圖/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宜蘭礁溪溫泉觀光商機無限,以致於業者肆無忌憚過度開挖,近來驚傳泉水溫度10年降10度,消息一出各界憂心。政治觀察家李勝峰11日晚間於《2100週末開講》節目指出,即使以溫泉聞名的日本,在溫泉旅館房間也只能單純沖澡,必須要進到大眾池才能泡,而台灣溫泉旅館為吸引客人上門,顯然過度開發;隨後張友驊亦說,政府不該坐視不管,縱然設有溫泉法,但實際上有96%業者都是違法開挖。

宜蘭宛如台北後花園,自從雪山隧道通車後,往返兩地的時間大幅縮短,每到假日不少民眾舉家前往泡湯度假,然而建商、旅館相中這筆溫泉財,一昧地短視近利,只擔心礁溪溫泉開發不敷使用,鑿井開挖嚴重,尤其是對於淺層溫泉一再超抽,已讓溫泉「折壽」。據專家研究指出,10年來溫度降了10度,溫泉儼然成了「冷泉」,不少商家甚至要加裝熱水器才能保持溫度。業者直言,擔心未來礁溪溫泉恐消失,「政府應該快想想辦法!」

據了解,礁溪套房一坪約46萬元,由於業者競爭激烈,幾乎都會在溫泉旅館的每個房間裡,另外設有個人池,因此加速破壞當地溫泉壽命和環境生態,長期下來,輕則導致溫泉變冷,重則可能潛藏地層下陷的危機。11日晚間《2100週末開講》節目中一共邀集多位來賓探討,政治觀察家李勝峰即表示,就連以溫泉聞名的日本,當地溫泉旅館的房間裡也沒有溫泉,只能單純沖澡,必須要進到大眾池才能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節目主持人董智森提到,全台目前共有上百家溫泉旅館,卻只有71家有溫泉標章;張友驊隨後補充說明,縱使設有溫泉法,但實際上有96%業者都是違法開挖地下溫泉,政府不該一再放任,必須拿出辦法,有效管制業者濫開挖。

礁溪溫泉是台灣少見的平地溫泉,泉水色清無臭,向來深受民眾喜愛,據宜蘭大學助理教授江協堂的研究表示,2008年開始對湯圍溝上下游景口作溫度監測,統計到2010年發現,50公尺深水井,水溫維持52度變化不大,但25公尺的淺層井水溫度直線下降到40度。他說,礁溪溫泉過度使用使得可補充的溫泉來源減少因而讓冷水入侵,再過5年,住家可能就抽不到40度的溫泉了。

這些年來,由於交通便捷,前去礁溪泡溫泉的人變多,當地居民也明顯感受到,就有民眾無奈表示,隨著這幾年飯店越開越多,家中溫泉也開始變得不夠熱,認為住家權益遭受損失。

→去《ETtoday新聞雲》首頁「尋寶」

過度開發 礁溪溫泉10年降10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