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以軍:臉書像無臉男 正妹小編:FB熱如火見面冷如冰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的「朋友」其實有很多陌生人。

東森新聞記者羅友志、張博翔/台北報導

作家駱以軍在接受報社的專訪中,把臉書(Facebook)比喻成日本動畫電影《神隱少女》裡的「無臉男」──什麼都吃、什麼都吞,最後把我們的生活都吞噬了!靠著網路生活的遊戲公司美少女Crystal也說,大家只會在網路按讚,卻不懂在現實中鼓勵朋友,沉迷臉書的代價,就是人情疏離。

在網路遊戲公司上班,Crystal每隔幾分鐘就要按手機follow臉書,就怕跟會員互動lost掉了什麼,她化身的水果妹粉絲團,最近收到這張照片──歌手韋禮安在等錄影,中規中矩正襟危坐,同台的藝人個個低頭撥著智慧手機,忙著跟粉絲在臉書互動,畫面又突兀又好笑,讓她感觸很深。

▲韋禮安(後排左3)一人呆坐。(圖/取自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路平台主任Crystal說,「我們維護Facebook粉絲團的同事,需要大概16到18小時待命,搞得他就是上班前出門第一件事情,是要先檢查FB,先發了早安文之後,到了公司之後,需要跟我們粉絲報告,『ㄟ我已經到公司囉』,到中午要問粉絲說『你們要吃什麼?要不要一起吃?』」

捷運上臉書、吃飯上臉書,婚喪喜慶全部上臉書。作家駱以軍形容,大家都被臉書這怪獸吞噬了,想像成畫面,他比喻臉書根本是《神隱少女》裡頭的「無臉男」。「無臉男」在《神隱少女》裡是千尋(小千)的好朋友,但是他貪吃的程度,到了來者不拒的地步。

▲《神隱少女》的少女千尋(小千)和無臉男。(圖/取自網路)

Crystal說,「無臉男就是一直吃一直吃,然後最後身體就越來越大、越來越大,可是我覺得,老師(駱以軍)的比喻,可能……用無臉男這影像很好,可是我們並沒有從臉書獲得任何東西,或是臉書也其實沒有實際從我們這邊獲得一些什麼。」

小千在「油屋」打工鍛鍊自己,好搭救貪吃變成豬的爸媽,在某個大雨的夜晚,巧遇收留不會說話、虛無飄渺的無臉男,變成了好朋友,駱以軍這樣形容「無臉男一直吃、吃得愈來愈大,到最後失去自己,但它本來就無自己。無數個夜晚,我們掛在臉書,好像什麼都經歷過了,但醒來什麼都沒有。」想一想,真貼切,現在朋友見面,如果問「最近好嗎」常常被罵「你都沒看我臉書嗎?」

Crystal說,「就是現在有出現一個狀況,有的人他現在可以在網路上跟你聊得很熱絡,從MSN開始就是這個狀況,或是在FB聊天一直按讚跟你互動,可是實際……例如他們去演唱會,或是他們在一個餐廳遇到碰到面,他們只會『嗯……』然後就走了。」

Crystal並且說,「他不可能在你面前『讚喔』,不能嘛!寧可去對虛擬的網民說我現在內心的感受是什麼,但是你不願意拍拍你旁邊朋友的肩膀,告訴他說你心裡的感受是什麼。」

臉書上好友越來越多,現實中好友卻越來越不講心事、說真話,小偷會挑出遊打卡的人,到你家偷東西,感情狀態寫單身,會吵到夫妻離婚,但是「花布包母親」的照片,也因為臉書孝行傳千里。

▲「孝行哥」丁祖伋把年邁又行動不便的媽媽背在胸前,細心、耐心的呵護畫面令人感動。(圖/取自周雨膧臉書)

Crystal認為,「今天沒有臉書,沒有這個人拍了照片被網友分享的話,其實我們不會知道,可能新聞台還是會做一些殺爸爸殺媽媽,全家殺光光的新聞。」這是冷漠中的熱情,臉書本身無罪,讓它變成天堂或是墮落成地獄,其實都是使用者自己的選擇。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