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點出台灣!美研究:女生數學不好,社會害的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是女生,我是台灣人,呃,我真的數學很爛。

▲女生和男生其實在數學方面,能力是一樣的。(圖/取自www.deccanherald.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般觀念、甚至部分科學家認為,女生在數學方面很難有突出的成就,這是因為男女天生的生理結構造成;不過,美國一項最新的研究指出,男女在數學方面表現的差距,可能是「社會在某種程度上,阻礙了女性在數學方面的表現。」也就是男女較平等的國家,女生的數學會比較好。這項研究特別指出,台灣男學生的數學成績明顯比女生好。

這項研究有別於之前研究範圍集中在有限的幾個國家,而是觀察高達86個國家的男女學生數學成績,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Wisconsin-Madison)資深研究報告撰寫人兼腫瘤學教授梅茲(Janet Mertz)指出,「研究人員檢視各國資料很多年。」而且許多非西方國家也參與這項研究,做出更完整的跨文化分析。

研究由梅茲和威斯康辛大學白水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Whitewater)的數學及電腦科學教授克恩(Jonathan Kane)進行,發表在《美國數學學會通報》(Notices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期刊。

主要分析兩項國際調查數據,其中一次是2007年,以四年級和八年級的學生為調查對象,另一次是2009年,調查對象是15歲學生,86個國家和地區的數據顯示,只有某些文化背景下的男性,在數學能力上表現更突出,例如台灣,在另外一些如突尼西亞這樣的國家,女性的表現更突出,這表示讓女性對數學怕怕,不是生理因素而是受到文化影響。

▲台灣男生的數學確實比女生好。(圖/取自www.mnn.com)

研究人員指出,數學成績好不好,與男女平等「高度相關」,如果男女在收入、教育、健康和政治等更平等時,數學表現跟性別差異也愈小。過去幾十年,美國獲得數學學士學位的雖然70%仍是男性,但也有更多女性獲得數學學士學位,差異已正在降低。克恩表示,「這就解釋得通,為何受過良好教育、收入豐厚的女性,她們的子女都能有好的數學成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