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公布「避稅天堂名單」!17國家地區入列 驚見南韓、澳門

歐盟宣布年底恢復「申根區自由通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盟公布一份「避稅天堂黑名單」,包括南韓、巴拿馬、澳門等在內的17個國家或地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盟28國財政部長5日通過一份「避稅天堂黑名單」,包括南韓、巴拿馬、澳門等在內的17個國家或地區,主要是這些國家在對抗逃稅的政策做得還不夠;另外還有47個國家或地區被列入一份「公開的灰名單」,這些國家目前都不符合歐盟標準,但其政府單位已承諾修改稅務規則。

這份「避稅天堂」名單中包括南韓、巴拿馬、澳門等在內,其餘15個國家或地區是:美屬薩摩亞(American Samoa)、巴林(Bahrain)、巴貝多(Barbados)、格瑞那達(Grenada)、美國關島、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蒙古國、納米比亞(Namibia)、帛琉、巴拿馬、聖露西亞(Saint Lucia)、薩摩亞(Samoa)、千里達及托巴哥(Trinidad and Tobago)、突尼西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

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會後表示,歐盟已通過一份關於「處理逃稅方面做得不夠扎實」的國家名單,有17國在列;另外有47個國家或地區被列入一份「公開的灰名單」,原因是這些國家目前都不符合歐盟標準,但其政府單位已承諾修改稅務規則。

由於11月曝光「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洩露全球富豪權貴利用境外地區逃稅,使用的手法相當複雜,迫使歐盟為了解決這項問題,而列出避稅國家黑名單。

想要逃過「避稅天堂黑名單」,各國家與地區必須達3項標準,或承諾改革以落實這些標準。3項標準包括:須具備公平的租稅法規、須達到透明化標準、執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制定的反利潤移轉措施等。

但也有部分歐盟國家反對列出名單,像是愛爾蘭、馬爾他(Malta)與盧森堡等稅率低國家,擔心歐盟此舉會害他們失去許多跨國企業。被列入黑名單的國家除了造成形象受損之外,歐盟現有的法律也會對這些國家帶來不利的影響。

歐盟一開始從92個國家或地區中篩選,之後將草擬的黑名單刪減至29個國家,即便最後列出了17個國家或地區,各界意見也都相當不一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