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接閣揆原因《ETNEWS》7月就獨家掌握 幕後角力一次看

▲▼林全、賴清德。(圖/合成照)

▲林全、賴清德。(圖/合成照)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4日證實,行政院院長林全在3日的國安會議中,向總統蔡英文請辭。另外,台南市長賴清德也要在週五(8日)揮軍北上組閣。其實,此消息《ETNEWS新聞雲》早在7月時已經獨家披露,並做了系列報導,過去2個月來府院強力否認,而黨內派系間也角力不斷,如今終於開花結果。

《ETNEWS新聞雲》從7月時,就已經獨家報導,「獨/2位新潮流大老私下遊說 賴清德點頭9月接閣揆」指出,新系大老如高雄市長陳菊、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向賴清德遊說接掌閣揆。

《ETNEWS》獨家掌握賴清德掌閣揆原因

在接掌的原因方面,有消息人士向《ETNEWS新聞雲》表示,蔡英文政府過去在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法案通關,這意味著蔡英文選前承諾改革大計,已經兌現支票,而林全階段性任務告一段落。

但是,蔡政府改革動作也掀起了反彈,甚至超出預期,支持度持續探底,加上2018年大選在即,決策高層對於更換閣揆的看法持續在醞釀中,且在人選方面,朝「戰鬥內閣」的方向規劃。

在2018年大選的整體布局與戰略方面,消息人士指出,在內閣的表現勢必影響施政與支持度,特別是百里侯大戰,在不分黨籍共有14位首長要尋求連任;六都方面,民進黨還得傷腦筋是否持續與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策略合作。

內情人士分析,新任閣揆必須具備豐富的地方與選務經驗,再加上行政資源的挹注,這對於2018年保有「綠地」優勢,才有加分效果。

據指出,陳菊與邱義仁在這場會面中成功讓賴清德點頭,主要原因在於,希望他能以大局為考量,包括中央、地方目前施政,以及緊接而來的2018年縣市長選戰,甚至是2020年總統保衛戰。

《ETNEWS新聞雲》獨家報導之後,馬上在國內掀起熱論,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更證實,親眼看到邱義仁在餐會上跟賴清德溝通,談了將近20分鐘;而新聞雲也進一步做了一系列的追蹤報導。

▼林全,蔡英文。(圖/合成照)

▲▼林全,蔡英文。(圖/合成照)

《ETNEWS》披露  總統震怒問「誰在放話」

不過,在《ETNEWS新聞雲》報導以來,過去長達2個月,府院持續否認此一訊息,總統蔡英文甚至震怒,向幕僚詢問「到底是誰在外面放話」。

在多方消息證實之後,賴清德的確有北上接觸,而黨內各派系的反彈聲浪也四起,「正國會」、前行政院院長游錫堃就率先表態,支持賴清德挑戰新北市長。

在外界一度認為賴清德揮軍北上的可能無望時,8月在一場私下的餐會上,一名新潮流大老仍堅持強調,賴清德9月組閣的計畫並沒有改變。

不過,中途發生了815大停電事件,被逼下台的陳金德,一句「在民進黨30年,類似場面看多了」挑動了黨內的派系敏感神經,派系基因更是激盪開來,「反新系」勢力崛起,一度差點阻斷賴清德的北上之路。

▼台南市長賴清德。(圖/台南市府提供)

▲札哈木盃全原住民慢速壘球錦標賽, 9月2、3日在安平區文中66A、B及台南海事洲平棒球場等3座壘球場競技,市長賴清德開球。(圖/市府提供)

林全證實請辭 賴清德準備就位

回顧《ETNEWS新聞雲》7月的獨家報導上線的同時,《自由時報》同步指出,林全院長的行程已經排到九月;但是,歷經2個月黨內高潮迭起的派系角力之後,《自由》今天報導改口指出,林全即將將交棒給賴清德。

不過,自由報導指出,財經部會,包括國發會主委、經濟部長、財政部長,暫時沒有異動安排,而經濟部長將由沈榮津真除。但是,據《ETNEWS新聞雲》獨家了解,賴清德團隊私下指出,首要改革目標,著眼於溝通相對失衡的財經部會。

放眼蔡英文政府的財經團隊,聲稱最會溝通的政府,卻卡在「溝通」的鴻溝上。舉例來說,最近財政部稅改的會議,決策圈僅集中於部長室,諸多財政委員會立法委員是遲至最後關頭才知稅改方向,且透露連財政部中高階層都不知情,溝通運作僅集中於部長室跟行政院。

另外,經濟部方面,前任經濟部長李世光為815大停電下台負責,代理部長則由政務次長沈榮津代理;據外交人士向《ETNEWS新聞雲》透露,現任駐新加坡代表梁國新,近來有被徵詢接掌經長大位。這意味著,往後財經內閣是否還有異動,恐仍有變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