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雨擴北台! 今年最長壽諾盧變強颱「對日本是大考驗」

諾盧颱風又變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諾盧的颱風眼清晰可見。(圖/中央氣象局/下同)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近期要赴日旅遊的國人注意了!中央氣象局表示,雖西南氣流減弱,中南部仍須注意局部大雨。而今年第5號颱風「諾盧」今天(1日)凌晨增強為強烈颱風,估將侵襲日本。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諾盧從生成至今已超過12天,其未來很可能持續至20天以上,「已是今年最長命的颱風」

氣象局指出,今西南氣流逐漸減弱,但在西南風影響下,中南部地區還是會有陣雨或雷雨,且仍要提防有局部性的大雨或豪雨出現,尤其連日降雨,山區更要特別注意坍方、落石及土石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則為雲多偶見陽光的天氣,午後要注意山區的熱對流發展,受熱對流影響的地方易有短時強降雨發生,甚至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溫度方面,中南部因整天有斷斷續續降雨,高溫約在31到33度,北部及東半部高溫可達33到35度。

▼根據氣象局的定量降水預報,今白天北部及東半部山區雨量可觀。

定量降水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估諾盧將往日本。

諾盧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清晨持續對中南部及外島等12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其中台南、高雄和屏東是豪雨特報。氣象局表示,中南部地區及澎湖、金門及馬祖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尤其南部山區易有豪雨發生,請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慎防淹水。

氣象局指出,諾盧中心氣壓925百帕,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琉球東南東方1180公里海面上(台北東方177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51公尺(即每小時184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3公尺(即每小時227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

氣象局說,諾盧7級風暴風半徑22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70公里,預測周三(2日)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琉球東方960公里海面上(台北東方1560公里海面上)。氣象局提醒,諾盧未來有移向日本附近的趨勢,在未來幾天打算前往日本遊玩的民眾請多留意它的動態

▼台南、高雄今凌晨至今累積雨量破百。

中南部、外島12縣市豪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氣象專欄表示,依據氣象局今晨2時的路徑潛勢圖,以及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最新模式模擬,諾盧將於下周一(7日)、下周二(8日)前後侵襲日本的機率很高,有赴日的行程應注意其動態。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賈新興在臉書說,周五(4日)、周六(5日),諾盧的外圍環流開始影響日本的四國和九州;周日(6日),中心似乎從九州登陸後,朝日本海往北直奔,最終朝海參崴而去,「這颱風在海上吸飽了水氣,風和雨對日本來說將是一大考驗。」

另外,根據氣象局的資料,在關島東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向東移動,時速25公里,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若生成則為今年第11號颱風「奈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