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都喝長有青苔的水… 警花轉行空姐的第三世界之旅

▲周鈺淇在坦尚尼亞三蘭港的椰子海邊跟當地孩子合照。(圖/周鈺淇提供,下同)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第三世界」很多人都覺得遙遠,但這名空姐卻將這片世界當成她的家。曾當過警察的空姐周鈺淇說,當初是為了家裡經濟選擇當警察,但服役期滿後,決心為自己「好好活著」,同時做對世界有意義的事情,所以選擇到卡達航空當空姐,用5年的時間走遍貧困的世界,將故事傳遞出去。

今年30歲的周鈺淇高中畢業時,因為家人罹患罕病,為了分擔家計放棄考上的中正大學,進入警專,成為第24期畢業的警察,身高178公分、清秀又笑口常開的她,憑著落落大方的個性在宜蘭警界,獲得一個「警花」的稱號;雖然成為警察,但她不放棄自己的興趣,喜歡唱歌就參加歌唱比賽,喜歡攝影就用照片、文字寫部落格記錄心情,4年的服役期滿後,也因為喜歡旅遊,決定放棄鐵飯碗,讓自己翱翔天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斯里蘭卡的當地導遊為了讓女兒得到更好的教育,決定隻身到科威特工作。

周鈺淇在警察生涯中服役於婦幼隊,工作中看到許多家庭的破碎與辛酸,心地善良的她在決定要翱翔天空時,特別選擇能飛往許多「第三世界」國家的卡達航空公司,讓自己能有機會幫助更多貧窮的人。她坦言,剛開始到非洲國家如奈及利亞、盧安達的時候,看到的景象遠遠超出預期,大部分的人連喝的水都長滿了青苔、為了食物不要被搶必須拿槍自衛,怎麼有心思去想「如何脫離這種悲慘」?

一般人遇到這些狀況,通常會開始募資、尋求捐款或物資幫助,但警察的專業適時提醒周鈺淇,這些慘狀「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再加上曾到菲律賓擔任志工的經驗,讓她決定「用自己的個人力量知道了解他們的需求」,不是透過輕易的給予金錢,讓弱勢的人「真的覺得自己很弱勢」或是「學會利用同情心」,導致悲慘不斷循環。雖然過程中遇到很多危險,也曾被持槍的當地警察勒索,但「思考原因」成了她最大的利器。

周鈺淇利用當空姐的工作之餘,到各地的孤兒院、慈善機構參訪,利用照片與文字記錄下來,傳遞這些地方的訊息給更多人知道;她說,自己真正想成為的是一個「交流平台」,讓想要參與服務行動的「個體」,都能在上面找到資訊或號召夥伴,不涉及金錢、不涉及利益,純粹的只有「行動」,但在這之前,她想先擴大影響力,因此透過出書、演講,讓其他人相信「這是可能成真的」。

更多精采內容看這裡!
→新書發表:《-7到+11:追著時差的任意旅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