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下周四登場台灣成焦點 習近平不住川普莊園

習近平(左)與川普下周四正式面對面「交鋒」。(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矚目的中美元首峰會時間敲定。多名美國相關官員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當地時間下周四(6日)、周五(7日)兩天,在美國總統川普位於佛羅里達州、有「冬季白宮」之稱的馬阿拉歌莊園(Mar-a-Lago),舉行川普上任後的首次「川習會」,議題除了涵蓋中美關係、台灣、南海,預料重點還包括如何對付北韓核武發展。

可能出於保安考量,習近平不會住進川普的莊園,而是下榻位於附近的「水棕櫚海灘度假村」,當地已加強保安。 川普上任前後屢屢擺出對中國強硬的姿態,直至上月10日與習近平首度通話後,川普承諾支持「一中」,兩國官員才展開互動,美國務卿提勒森日前訪中,雙方決定啟動兩國元首會晤的籌備工作。

有日媒透露,除莊園會晤外,習近平這次訪美沒有其他安排,為避免給外界留下專程赴美拜會川普的印象,習近平此行將先到訪北歐國家芬蘭。

佛羅里達州警方已嚴陣以待。棕櫚灘郡政府證實,習近平會晤期間不會像之前到訪的日相安倍那樣住進莊園,而是下榻附近的水棕櫚海灘度假村。該酒店在「川習會」期間已無房間可訂,附近海灘八成停車位已被取消,並準備加高護欄。

習近平2013年與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舉行加州「莊園會晤」時,也沒有入住莊園,當時有報導稱,這是基於防竊聽等安全考量。

「川習會」地點選擇在川普的私人莊園,這種非正式的雙邊會談氛圍較輕鬆,可以讓 雙方建立起私人關係,確定兩國雙邊關係發展的基調和方向。 一般認為這次會晤議題包括中美關係、台灣、南海等問題,中方將尋求川普親口確認支持「一中」,並討論川普多次提及的中美貿易、人民幣匯率等,二人還將討論如何應付北韓的核試計畫。

有分析指出,雖然近期中美高層互動頻繁,但這次峰會的安排還是略顯倉卒,應該與最近不斷升溫的北韓核武問題有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