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宰運7天」土雞、鵝、鴨全台斷貨?禽流感懶人包一次懂

我們想讓你知道…家禽禁宰運7天白肉雞不受限

▲全國家禽禁宰、禁運7天,防堵禽流感疫情。(圖/東森新聞/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禽流感疫情持續擴大,日前陸續驗出幼鵝、鴨隻、雞隻感染有人傳人風險的H5N6病毒,為防疫,農委會防檢局正式宣布,自17日起全台家禽禁運、禁宰7天。禁宰令對於土雞、鴨肉與鵝肉影響較大,有斷貨之虞,不過白肉雞不受影響,民眾不必擔心無雞肉吃。

禽流感疫情爆發至今仍在延燒,甚至有不肖業者隱匿不通報,農委會15日召開會議,擬定全面「禁宰、禁運」政策,迫使業者主動通報,徹底消除病毒。農委會呈報行政院後,主委林聰賢16日下午宣布,自17日凌晨0時起,全國家禽禁宰禁運7天,至2月24日凌晨0時為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聰賢表示,室內飼養且直接送到屠宰場的白肉雞,以及1日齡的雛雞不在此限,另外,禽類蛋品若經過洗選或燻蒸消毒,並附上特約獸醫師開立證明,也可以運輸販售。

民眾憂心家禽禁宰、禁運會讓禽肉價格飆升,農委會畜牧處表示,國內白肉雞和已在船運將進口的雞肉,有超過4萬公噸的庫存量,可供國內3天需求;土雞庫存10萬隻,可供應2天;肉鴨庫存5000隻,可供1天;鵝肉目前則沒有庫存。

台北畜產公司家禽批發市場總經理游秀月表示,對於土雞、鴨肉與鵝肉影響最大,但有證明的白肉雞仍可販售,民眾不必擔心吃不到雞肉。連鎖速食業者麥當勞表示,雞肉供貨無虞,相關商品均不受影響,且使用雞隻為室內飼養,無相關問題;速食業者肯德基也說,使用雞隻都是白肉雞,不再農委會禁宰、禁運規定內,供貨不受影響。

台南一間知名鹽酥雞業者則表示,許多鹽酥雞業者或供肉商都備有冷凍庫,短期內肉源供應應該沒有問題,但後續影響仍待觀察。一名養雞業者則說,這次政策影響最大的是土雞,如果只禁運4日的話,影響還較小,但時間拉長至7日,飼料成本和雞的重量都會不一樣,業者損失不小。

鴨肉部分,有不少業者表示,因為最近發生禽流感,有先預備冷凍存貨,能撐幾天算幾天,不過由於受疫情影響生意下滑,因此應該還能更應付。但有薑母鴨業者直言,薑母鴨店也是「靠天吃飯」,今年碰上暖冬業績已經下滑,下令禁宰後,生意勢必再受衝擊。

至於最受影響的鵝肉,新北市一間知名鵝肉餐廳表示,每日需要的鵝肉都從產地直送,食材沒有冷凍,不過餐廳內還有許多菜色可供選擇,會告知顧客;另一名劉姓鵝肉店業者也說,近幾年受禽流感影響了好幾次,雖然會影響收入,但仍會配合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