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更進一步! 不甩陸抗議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揭牌

▲台日交流協會已正式改名。(圖/翻攝自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官網)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雖然中國大陸表達不滿,但「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3日下午仍正式揭牌。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表示,日本交流協會更名,目的是希望加入明確交流對象,讓台日能在「最佳關係上」再上一層樓。

由於台日無邦交,雙方透過「亞東關係協會」及「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密切往來,而交流協會日前宣佈,今年1月1日起,將變更名稱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卻引發陸方不滿,陸外交部表示,「我們堅決反對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企圖」,強調已向日方抗議。

不過,「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下午仍照常舉行揭牌儀式,沼田幹夫致詞表示,日台發展在過去45年發展得非常驚人,據日方去年調查發現,在台灣知道日本交流協會的人不多,所以才研究改名,決定自今年1月希望加入台灣明確指出交流對象,讓外界更認識。

沼田幹夫也說,這是台日關係新的出航,希望一起努力,讓台日能在「最佳關係上」再上一層樓。

出席揭牌典禮的的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則說,台日關係努力的成果,絕對不只是符號性象徵意義,也絕對不只是表面性的改名。

他強調,台日關係不只是日台雙方的問題,還牽涉到廣泛性國際情勢變遷,我們必須很小心地評估情勢;也希望在這項改名的啟發下,台日能夠穩健一步步地把台日帶向新的階段。

同時,台灣國辦公室也送花致敬,並感謝日本對台灣正名,也期盼「亞東關係協會」也能改名成「台灣日本關係協會」。

邱義仁與台日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