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廢氣危害?彰化鄉民尿液篩檢 526人重金屬濃度偏高

▲周志中建議,中央應擬出相關對策並成立專案小組,防範六輕空汙對居民的健康影響。(圖/彰化縣政府提供,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彰化縣104年辦理大城鄉社區巡迴健檢及尿液重金屬篩檢,共篩檢1055位鄉民,近日結果出爐,沒想到竟有高達526名鄉民濃度偏高。因此,副縣長周志中建議中央應組成六輕空汙專案小組,並編列相關經費,針對六輕空汙問題,進行完整客觀及全面性的評估因應,才能保護居民的健康。

彰化縣衛生局19日下午在大城演藝廳召開「彰化縣大城鄉尿液重金屬篩檢及健康風險評估結果說明會」,周志中代表縣長魏明谷出席,針對篩檢結果向鄉親說明指出,魏明谷相當重視大城鄉民的身體健康,去年編列500萬經費擴大辦理社區巡迴尿液重金屬篩檢,在尿液重金屬篩檢1055位大城居民中,有526位尿液重金屬檢查濃度偏高,接著大城鄉公所在也在今年6月底將尿液重金屬偏高的居民轉介到醫療院所做進一步的醫療照護。

針對結果,周志中認為,要改善情況就需要倚靠中央編列相關預算,針對六輕附近地區環境的汙染、健康評估等做出中長遠的計畫,並對高風險的病例做健康照護等;而在今年4月,副總統陳建仁到台西村視察並關心居民的健康時,魏明谷也已直接向陳建仁建議成立中央級有關環境汙染健康風險評估的專門單位,盼能藉此改善汙染間接對居民帶來的健康影響。

至於完成大城鄉尿液重金屬篩檢及尿液硫代二乙酸(TdGA)篩檢,後續處理以及因應措施包括,建議中央主管機關應組成六輕空汙專案小組,並編列相關經費,針對六輕空汙問題,進行完整客觀及全面性的評估因應;請環保局函請環保署依環境影響評估法提出因應對策;並請環保局於六輕擴建計畫第9次環評差異分析報告審查會議中嚴正表達「請六輕確實執行各項空氣污染管制措施,若空氣污染未有效管控前,本縣嚴正反對六輕各項擴廠計畫」。

此外,市府也委託研究單位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簡報說明此次居民健康檢查結果,他指出,除了104年社區巡迴健檢及尿液重金屬篩檢共篩檢1055位大城鄉鄉親,其中526位尿液重金屬檢查濃度偏高外;另外,目前已有99位民眾尿液硫代二乙酸(TdGA)篩檢結果也偏高,與雲林縣許厝國小等鄰近六輕居民之檢測結果類似。

▼詹長權簡報指出,1055位大城鄉鄉親中,有526位尿液重金屬檢查濃度偏高,需做後續照護與評估。

由於大城鄉與六輕隔著濁水溪相望,每當夏季南風吹起,六輕排放的廢氣吹向大城鄉,村民不僅要忍受空氣異味,健康也面臨危害。因此縣府才編列預算進行萬人健檢,檢查結果出來後,對於指數偏高民眾衛生局所也將積極安排後續照護服務。

縣府強調,依據衛生局委託之檢驗報告,六輕開發案明顯已影響彰化縣大城鄉居民健康,彰化縣環保局將辦理後續事項來防範汙染帶來的影響持續擴大。

一、空氣汙染防制相關作為:

1.有關設置大城空氣品質監測站乙案,經多次向行政院環保署請求協助,並於本月六日於社頭宣導禁燒稻草活動公開說明將設置監測措施。

2.六輕已被認為對本縣空氣品質造成影響,但受限於行政區跨區導致無管轄權的問題,對於高污染產業補貼及跨行政轄區管理措施,本府也完成空氣污染防制法第15條修訂草案,且獲立法委員洪宗熠等人於立法院提案。

二、環境影響評估後續擬辦理事項:

1.檢陳衛生局的檢驗報告,函請環保署依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8條第1項及第3項規定:「開發行為進行中及完成後使用時,………並由主管機關監督環境影響說明書、評估書及審查結論之執行情形;必要時,得命開發單位定期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主管機關發現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時,應命開發單位限期提出因應對策,………」。分別命六輕限期提出對本縣西南沿海鄉鎮空氣污染的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及針對大城鄉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提出健康面向之因應對策。

2.將持續於「六輕相關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結論執行監督委員會」會議中表達應對大城鄉居民進行健康照護訴求。

3.六輕擴廠環評差異分析仍於環保署審查中,除表達上述訴求外,將於六輕擴建計畫第9次環評差異分析報告審查會議,表達「請六輕確實執行各項空氣污染管制措施,若空氣污染未有效管控前,本縣嚴正反對六輕各項擴廠計畫」。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