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立碑 台灣戰士苦等70年...「台灣塔」沖繩落成

▲台灣之塔。(圖/翻拍自林昶佐 Freddy Lim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在二戰中戰死的英靈,終於也有了有所依歸的碑位!「沖繩戰役」是二戰裡太平洋戰爭中,死亡極為慘烈的地點,過去國民黨認為當時的台灣人為「日本人」,屬敵人,因此不立碑;日本人覺得他們不是日本人,所以也不立碑。如今,在各方人士奔走下,終於由總統蔡英文落款,在沖繩樹立「台灣之塔」。

知名主持人鄭弘儀指出,「台灣之塔」的完成,除了告訴我們戰爭的殘酷,必須祁求和平之外,「更要讓台灣人、我們的子孫,及全世界知道,在這場震驚全世界的沖繩戰役,台灣人流了很多血,有非常重大的犧牲。」

鄭弘儀表示,過去國民黨不願意,因此自己特別向蔡英文總統報吿,說明此事的重要,最後才有「總統蔡英文」的落款,「在此要感謝所有奮鬥,出錢出力,促成此事的各界人士。」

「這場戰役,美國為主的聯軍動用50萬部隊,結果日本戰死逾20萬人(包括台灣人)。」鄭弘儀說,日本所有都道府縣都有非常多的子弟在此戰死,故所有都道府縣都在此設碑慰靈,因此台灣戰歿者實在在孤單了,靈魂在此漂流,沒被安置。

「在日本和平祁念公園,沖繩,過去71年,台灣人在沖繩之役戰死幾千上萬人,但無人慰靈,成為可憐的孤魂野鬼。」鄭弘儀指出,國民黨説他們是為日本而戰,是敵人,故不立碑;日本人覺得他們不是日本人,所以不立碑,台灣人又不在乎,所以遲至今日,才有人做這件事,「1975年,韓國就已經立碑,而且佔地600多坪,台灣佔地才28坪,可憐阿;處境就像台灣在國際上一樣,爹不疼娘不愛,無人在乎。」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日前也特別在臉書發文,「沖繩的海角,樹立起台灣之塔,這一刻,等了71年。」他表示,太平洋戰爭中以日軍身份參戰的台灣軍人有廿萬人,陣亡三萬、失蹤一萬五千人。然而,這些台灣人的故事長期被掩蓋,紀念台灣人的故事、「台灣之塔」,晚了世界各國數十年、至今才在這裡樹立,「真不知該怎麼說,哎....戰後的國際政治真是捉弄台灣人啊。」

►更多的《台灣第一女總統》出訪隨行報導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