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決議:中國駐美使館前改名「劉曉波廣場」

▲美國參議院通過提案,同意將中國駐美大使館前道路更名為「劉曉波廣場」。圖中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拿著他們夫婦照片接受媒體採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參議院昨天全票通過,決定將中國駐華府大使館前面的廣場改名為「劉曉波廣場」,以示紀念。不過美國當局顧慮到此舉勢必激怒中國,白宮方面也許會動用否決權擋下法案。

劉曉波因提出民主改革的「零八憲章」而成為中國罪犯,但他在國際上卻是贏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人權運動者,這個矛盾也成為北京當局最敏感的話題。外媒指出,若有關建議最終獲得正式通過,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未來的新地址有可能成為「劉曉波廣場一號」。

事實上,美國改路名的想法早在2014年就曾討論過,當時中國就激起一片撻伐,不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直批此舉是「挑釁行為」、反問記者「你們認為中國應該採取與美國同樣的行動嗎?」,中國網友也紛紛建議駐中的美國大使館應該改名「斯諾登街」或是「賓拉登路」等等。

這項議案由最近正在初選混戰當中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克魯茲(Ted Cruz)在參議院提出,他似乎改意甚決,甚至傳出願意讓步原本堅持的歐巴馬外交人事任命案,交換民主黨議員支持廣場改名一事。不過據悉歐巴馬不會批准改名案,據白宮顧問表示,他們會建議總統動用否決權擱置廣場改名,避免讓中國太難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