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空品揭密 能呼吸好空氣的淨土只剩台東

今年9歲的茵茵(右一)和全家人都關心空汙,甚至為此親手做卡片給三黨總統候選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致命的空汙》系列三

文/蔡百蕙

空氣髒了,連孩子都知道。正就讀台中樹義國小三年級的茵茵,上個月親手做了卡片給三黨總統候選人,表達空氣很髒,希望不要再砍樹蓋工廠的心願,茵茵說:「因為總統候選人是之後管理國家的人,跟他們說的話,台中市就不會空氣很差了。」

空氣有多髒?今年入秋以來,在短短3個月內,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頻頻超標,中南部已歷經9波空汙紫爆,無怪乎人心惶惶。住在空汙重災區台中市大里和忠明測站間的蕭雅雲,是2個孩子的媽,她表示,小女兒、僅5歲的晰晰最近經常眼睛痛,霾害嚴重的時候,她自己也常常過敏,而打噴嚏、流鼻水,非常憂心孩子們的生活環境,「人的尊嚴絕對是比經濟發展還要高的。」

「最近有2個家庭很認真在說,要考慮搬去花東了。」談起台中的空氣,蕭雅雲如此說道,她擔心核電跟空汙同樣都會債留子孫。

▲全台各城市只有台東的空氣達標,但仍未達世界衛生組織標準。(製表/蔡百蕙)

然而,現實卻很殘酷。檢視全台空品,要呼吸一口好空氣,卻發現22縣市中竟只剩台東的空品及格,PM2.5年均值在環保署訂定的15μg/m3以下,其餘縣市包括花蓮和宜蘭等,全都未達標,如果以世衛組織的標準值10μg/m3來看,全台所有城市的空品全部都不及格!

根據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博士的統計,2014年全台PM2.5濃度年均值的前5名,分別為嘉義市的39μg/m3、屏東縣的37μg/m3、高雄市的37μg/m3、金門縣的35.9μg/m3以及南投縣的35.3μg/m3。環保署表示,PM2.5日均值超過35μg/m3即對人體有害,1年365天之中,PM2.5大於35μg/m3的天數不得超過3天,嘉義市等5縣市竟然 是年均值超標。

▲以人口稠密的台灣六都與世界其他城市相比,空品大多較差,仍有極大改善空間。(製表/蔡百蕙)

空氣為什麼髒?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以環保署資料,加總PM2.5原生和衍生物當量後,發現工業部門(含電力業)貢獻了全台超過5成的PM2.5排放,其次才是來自汽機車的排放、約33%,其餘15%則來自非公路運輸和營建業等部門。

莊秉潔表示,衍生性的PM2.5其實很重要,硫氧化物(SOx)和氮氧化物(NOx)排放之後,經過作用,都會變成PM2.5的一部份,「以工業來說,如果考慮到衍生性的PM2.5,原生性反而是不重要的,衍生性的才是關鍵,」所以可以看到,工業部門原本PM2.5排放佔比只有2成3,計入衍生性的之後,就有5成2了。

▲各部門PM2.5排放貢獻佔比,最右欄為計入衍生性PM2.5後的比率。(圖/莊秉潔提供)

此外,若以校正後的PM2.5年排放量,檢視全台工業部門前10大污染源,位於雲林的台塑六輕廠毫無疑問地排名第1,高達14萬2392噸的PM2.5排放量,遠高於第2名中鋼和第3名中火的加總,貢獻了全台所有工廠PM2.5排放量的18%。

▲上圖中,高雄林園區包含中油石化部和台塑林園廠,並以2007年資料分析結果。(製表/蔡百蕙)

空汙?嘉義市民自己發警報

龐大的污染量,造就了台灣的髒空氣,台灣平均空品更是世衛組織WHO標準近3倍之多,卻改善緩慢,全台空汙最嚴重的嘉義市更是等到今年,空汙治理才慢慢動起來。

嘉義市的「PM2.5自救會」在去年2月底成立,發起人嘉義基督教醫院安寧居家專任醫師余尚儒,從教育民眾監看即時資訊開始做起,發現霾害嚴重時,「空氣警報就自己發,」曾經一則「入夜中南部PM2.5破百,卻沒人知?」的即時文章,引發關注,點閱率破10萬,他自嘲地說:「如果政府失職,就只好人民自救,希望環保署也要學習24小時上班的精神。」

▲余尚儒發現霾害嚴重的2月25日,嘉義市PM2.5飆到127。(圖/余尚儒提供)

「開始關心空汙是從我家門口開始,那天的PM2.5讓我家門口的百貨公司都不見了。」余尚儒回憶他第一次發現嘉義市霾害的情況,「在冬天,99%的時候都看不到中央山脈,」但是連門口的百貨公司都不見了!這對他來說非常地嚴重。那是去年2月25日,市中心的PM2.5濃度飆到127μg/m3。

在家門口看不見百貨公司了,惡劣的能見度促成嘉義市PM2.5自救會的成立。(圖/余尚儒提供)

觀察空汙近2年,余尚儒從每天拍能見度、看指數、發警報,到現在開始做預測,「常常觀察,再看風向,就知道什麼時候空氣會變差,」百分之百空汙自救,「沒辦法,因為我們要生活啊,可以知道可能下午台南會變差,下午就不要去台南。」

余尚儒感嘆,多數的嘉義人會覺得空氣很好,因為公園很多,「我們運氣好,去年底遇上了選舉,」於是透過自救會在網路社群媒體的不斷發聲,空汙終於嘉義成了重要選舉議題之一,「地方政府的態度出現了180度的轉變。」

許多人將空汙稱為「健康的隱形殺人」,余尚儒卻認為,看得到的霾害並非隱形,毫無作為是看不懂,或者「視而不見」,而自救會的功能就是要讓民眾看得懂空汙,並且瞭解,選舉時如果不選擇對環境友善的候選人,最後受到傷害的會是自己和家人。

正好又值選舉前夕,要爭一口台東的好空氣,選民必須睜大眼,否則就只能繼續吸廢氣。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關注更多相關新聞,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