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助理不適用勞基法?學生圍行政院抗議掛羊頭賣狗肉

我們想讓你知道…行政院長究竟什麼時候要出面回應呢?

▲高教工會和台大工會、政大、成大、世新、師大同學15日在行政院門口針對大學助理納保一事抗議。(圖/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大學助理教授是否要納入勞健保再度引起話題,高教工會和台大工會、政大、成大、世新、師大等同學15日早上到行政院抗議教育部「掛羊頭賣狗肉」,有意將大學助理全面導向「學習型助理」,排除大學助理適用勞基法。行政院則派出一位代表出面聽取學生意見,相關議題並未做出回應。

行政院7日針對成大兼任助理個案,表示「僱傭關係難以確立、大學自治、法律基礎尚未完備」,不承認學生助理和校方是勞雇關係,未來該案例更將適用到其他30所大學個案中。

也就是說未來大學兼任助理不納入勞健保恐成定案!因此高教工會15日和台大工會、成大勞權小組、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及世新大學、師範大學學生一同到行政院抗議大學兼任助理應適用勞基法保障,並提出「全面落實學生兼任助理勞動基準法權益」、「全面廢除違法的學習型助理」、「擴大教育經費,補貼助理納保相關費用」、「反對成大訴願案裁決結果,不得通盤沿用他案四大訴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師大地科所同學陳炳權表示,勞動和學習應該分開來談,但是現在教育部將大學助理區分為「學習型助理」和「勞雇型助理」,並且有意只留下學習型助理一個名稱。有學生更指出,許多大學助理不僅要幫老師跑腿買便當,還要帶小孩、幫忙出考試考卷,根本已經超過學習範圍。

▲高教工會組織主任林柏儀。(右2,圖/記者蕭玗欣攝)

高教工會組織主任林柏儀表示,從行政院、教育部到各大學理由百出,除了說大學助理並不是在勞動,而是在學習,所以沒有勞動保障;此外,若確立勞雇關係,恐怕會影響老師和助理間的師生關係。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