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地圖影響房價?柯文哲:問題攤在陽光下才能改善

▲台北市首創公布犯罪地圖,警察局也繪製「犯罪熱區」。(資料圖/本報照)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台北市資訊局公布「犯罪地圖」,開放住宅竊盜、汽車竊盜 及自行車竊盜案3項資料,台北市長柯文哲14日表示,這項政策在內部有很大辯論,但根據管理學上的「霍桑效應」,問題公開後,自然就會解決,以前沒有改善問題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攤在陽光底下給民眾看。

台北市為配合「市民安心地圖」政策,首創開放犯罪案件地點資料,自13日起開放住宅竊盜、汽車竊盜及自行車竊盜案3項資料,希望提醒民眾對相關區域提高警覺,有關單位更可透過資料分析,針對特定地點加強防範措施;另外,警察局也建置北市「犯罪資料庫管理系統」,針對各類刑案進行分析,繪製「犯罪熱區」,作為警力規劃的參考依據,掌握治安狀況和強化犯罪預防。

柯文哲指出,當初內部討論有很大辯論,包括要不要公布容易淹水地區,或是公布住宅、機車、汽車失竊熱點,會不會影響房價等等,但他強調,所謂的「霍桑效應」,就是將問題公布後,自然就會解決,例如10大車禍地點公開後,長官就會問改善計畫有沒有去做,下屬改善後,自然車禍就少掉。

柯文哲也強調,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像是警察局公布犯罪地圖,以前沒辦法解決的問題,是因為沒有攤到陽光下給大家看,至於犯罪地圖是否會影響房價?柯則回應,買房子是很慎重的事,相信警察局會很快提出改善方案,長期來說還是有用的。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