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搬憲法告誡蔡英文 馬英九:身為總統需接受九二共識

▲國慶大會中,蔡英文、洪秀柱、朱立倫互動備受關注。(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10日出席國慶大會,致詞時談到兩岸關係,馬英九的演講內容,疑似在告誡在場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他強調維持現狀不是從天而降,不能視為理所當然,且搬出憲法第48條宣誓,有告誡意味指出,身為中華民國總統,必須接受依據中華民國憲法達成的「九二共識」。

在兩岸等議題上,與國民黨水火不融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以在野黨主席身分出席國慶成為各界矚目,馬英九致詞開頭表示,看到在野黨領袖出席,感到欣慰。同時在談到兩岸議題時表示,目前的現狀並不是從天而降,不能認為是理所當然,兩岸關係必須要堅持原則,才能維持現狀,一旦偏離原則,現狀就會改變,再次回到七年多前兩岸關係停滯、國際關係生變得困境。告誡未來總統的意味濃厚。

馬英九提出過去七年維持現狀所堅持的五點原則,首先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他強調,這是將近8成民意所支持的台灣共識。

再者,是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馬英九說,這是台灣所提出的,被大陸所接受,有超過一半的民意支持的兩岸共識。

第三點原則,馬英九說,「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第四則是「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協商原則,最後第五點是秉持「對等、尊嚴和互惠」的互動。

馬英九表示,台灣共識和兩岸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國際關係產生良性循環的基礎,他向下一任總統喊話,搬出憲法第48條宣誓,「余僅以至誠,向全國人民宣誓,余必遵守憲法」,馬英九強調,身為一位中華民國總統,必須接受中華民國憲法所達成的「九二共識」,合憲合法是理所當然。

▼馬英九。(圖/記者周宸軒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