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議題敏感 夏立言:兩岸正式機制協商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在夏張會後出席我方記者會,並表示,時間緊迫未觸及核廢料議題。(圖/資料照,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夏張會」(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23日落幕,會議時間緊迫,席間並沒有觸及核廢料的議題。陸委會主委夏立言27日透露,當天晚宴時,確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提及此事,兩岸都關心此議題,「有可能會談,不過目前沒有這樣的計畫。」

夏立言27日出席「習李體制:治理與挑戰」學術研討會,會後接受訪問時表示,多位立委對核廢料議題表示關切,因此23日晚宴時曾與張志軍提及核廢料的議題,表達我方立場,雙方都同意此事為一敏感議題,希望透過兩岸正式協商的機制做交流與討論,我方的經濟部、原能會與陸方的相關單位商談,「不過目前沒有這樣的計畫」。

夏張會開始前,媒體曾報導,有可能觸及台灣核廢料運往大陸處理議題,並促成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展開後續協商。但20日即遭到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嚴正否認,她表示,絕不會觸及此議題。事隔一天,21日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則說,將在夏張會中「表達關切」。

孰料,夏張會後,媒體追問2.5小時的閉門會議是否觸及核廢料議題?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高分貝否認,夏立言則回應,實在是時間不夠以致無法討論,有機會定會表達立場,27日他證實,應諸位立委的要求,於當天晚宴時與張志軍談到核廢料議題,雙方皆同意此屬敏感議題,如需討論要透過兩岸正式協商機制,「不過目前沒有這樣的計畫」。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在金門首次見面。(圖/資料照,記者陳明仁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