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稱亞美尼亞大屠殺為「種族滅絕」 土國不爽召回駐梵大使

▲教宗方濟各表示亞美尼亞大屠殺為「種族滅絕」,引發土耳其的不滿,以召回駐梵大使抗議。(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12日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的亞美尼亞大屠殺100週年之際,形容這起事件為「種族滅絕」,這樣的說法引發土耳其方面強烈的反彈,馬上召回該國駐梵蒂岡大使。土國總統達夫託葛魯(Ahmet Davutoglu)也抨擊,教宗的說法不僅不得體,且一點都不恰當。

教宗於當地時間12日,在聖伯多祿大教堂(St.Peter Basilica)主持紀念亞美尼亞屠殺百周年彌撒之際,表示「我們人類在過去的一世紀,經歷3起前所未有的重大悲劇,第一起便是20世紀首次種族滅絕大屠殺,這起屠殺傷害了亞美尼亞的人民。」並點名納粹主義與史達林主義所犯下的大屠殺為另外兩起悲劇。

土耳其總理達夫託葛魯透過電視台,對此發表看法,「對教宗以及他所握有的權柄而言,這樣一面倒的解讀這件不幸的事件,一點都不恰當。」

土耳其當局更立即招喚梵蒂岡駐土大使祿西保羅大主教(Antonio Lucibello),表示對於教宗言論嚴重的不滿與痛心,指這樣的說法不僅有違史實,且也忽略了在當時因動亂而喪生的非基督徒。土國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也透過推特表示,「我們不可能接受教宗的說法,因為那遠遠超過了歷史的真相。」也表示當權者不應該以莫須有的指控煽動仇恨。

對於土耳其的指控,教宗表示「隱藏或否認邪惡,就好像是看著一個傷口不斷的流血,卻不去包紮它。」

據悉,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鄂圖曼土耳其帝國處於分裂,由於大多數的土耳其人為穆斯林,當時有將近150萬名信仰基督教的亞美尼亞人慘遭殺害。許多歷史學家皆認定,這起事件是20世紀的第一場大屠殺。然而,土耳其一直以來都拒絕承認這項指控,堅稱慘死槍下的亞美尼亞人是戰爭與動盪下的犧牲者,且死亡人數也有被灌水之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