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屍修道院530年 英王「理查三世」終獲隆重葬禮

▲英國金雀花王朝最後一任國王「理查三世」的復原塑像。(圖/翻攝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王理查三世(Richard III),1485年戰死沙場後,骸骨便一直下落不明,直到2009年,考古團隊才在萊斯特市(Leicester)停車場尋獲了他的遺骸。在經過DNA比對,確認身份後,英國將於26日為他舉辦隆重葬禮,並將這位曝屍野外530 年的君主,遷移到萊斯特大教堂安葬。

理查三世是英國金雀花王朝最後一任君王,也是英國史上最短命的國王之一。理查三世原本是英王愛德華五世的護國公,但在他攝政不久後,隨即把12歲的愛德華五世與其弟送進倫敦塔,奪權上位,並在1483年被加冕成英國國王。

由於王位得來手段不光明,加上坊間盛傳理查三世刺殺先王遺孤的謠言,理查三世在位期間,曾發生過2 次叛亂行動,1483年的派系之爭很快就被鎮壓,但發生於1485年,由蘭開斯特家族亨利‧都鐸領導叛軍衝進英國,最後在博斯沃思原野戰役中,擊敗理查三世,而理查三世也因騎了少釘一根鐵釘的戰馬,在戰爭一開始便不幸墜馬,浴血奮戰後因頭部重創,於同年8 月22日身亡,得年32歲。

▼理查三世的遺骸是由一位女劇作家在萊斯特市停車場所發現,而這座停車場距離萊斯特大教堂,只有一條街的距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理查三世所屬的約克家族與亨利‧都鐸所屬的蘭開斯特家族,皆屬金雀花王朝的分支,由於兩家代表的家徽分別為白玫瑰與紅玫瑰,這場延綿32年的家族之爭又被稱為「玫瑰戰爭」;理查三世之死,不僅象徵了金雀花王朝的終結,也為玫瑰戰爭畫下了句點,原本打得熱火朝天的戰爭,也由兩家族的聯姻而終歸平靜。為了紀念這次戰爭,興起的都鐸王朝將紅白玫瑰融合,變成王室徽章,英國至今也一直以「玫瑰」作為國花。

理查三世戰死後,他的屍體被剝光衣服,丟在萊斯特郡聖方濟修道院,後來修道院被毀,他的葬身地便不知所蹤。直到2009年被發現前,他都一直曝屍野外,連一副棺材也沒有。

▼理查三世的後人,在他的棺木上放上了象徵約克家族的白玫瑰。(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被發現的理查三世遺骸脊椎彎曲,頭顱處有著8 道刀傷,考古學家將遺骸與查理三世胞姊第17代孫、加拿大木匠伊布森(Michael Ibsen)進行DNA比對後,確認其身分,英國王室也決定幫他舉辦「國王的葬禮」,將這位流落在外530年的國王遺骸,送入萊斯特大教堂安葬。

理查三世的葬禮將於26日舉行,他的棺木是由後代伊布森所打造,屆時英國王室及英格蘭教會精神領袖坎特伯里大主教都會出席這場葬禮。英國中部萊斯特主教史蒂文斯(Rev Tim Stevens)也表示,「我們歡迎世界各地的人一起出席這場儀式,與我們一同以崇敬及莊嚴的態度,安葬這位國王」

▼理查三世前往萊斯特大教堂的路途並不孤單。(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