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與南奧塞提亞結盟 美國火大:我不承認!

▲俄羅斯總統普丁日前與南奧塞提亞簽署結盟協議,給予該國人民俄國國籍,並提高公務員薪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於當地時間18日與南奧塞提亞領袖提比洛夫(Leonid Tibilov)簽署結盟協議,此舉引發喬治亞總統馬格雷希維利(Giorgi Margvelashvili)與西方國家的強烈譴責,批評此舉破壞喬治亞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南奧塞提亞(South Ossetia)於1990年代在與喬治亞的衝突中宣部獨立,成立南奧塞提亞共和國,但該國尚未被聯合國與國際上多數的國家所承認;俄羅斯於2008年率先承認該國,並建立友邦;本月18日更簽署結盟條約,宣稱南奧塞提亞人民可取得俄國國籍,並將提升公務員薪資與國家退休金。

喬治亞總統馬格雷希維利(Giorgi Margvelashvili)抨擊這項簽約「破壞」該國「主權與領土完整」,並認為俄羅斯的舉動只會讓緊張的局面更加惡化;美國、歐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國都對此表達強烈的譴責。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Jen Psaki)更表示,華府拒絕承認該項條約的合法性。

蘇聯解體後,喬治亞與南奧塞提亞、阿布哈茲(Abkhazia)的衝突加劇,除了南奧塞提亞外,阿布哈茲也自行成立了「阿布哈茲共和國」,兩國過去皆仰賴俄國不論在軍事上或是財務上的援助。俄羅斯去年與阿布哈茲簽署條約,組成聯合軍團司令部;再加上與南奧塞提亞簽署於18日簽署的整併條約,使得喬治亞大為光火,認為俄國此舉是有意挑釁、企圖消滅喬治亞。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