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養老救命金設專戶 吳育昇:使低層聲音被聽見

▲推動多項法案的吳育昇表示,救命養老金設專戶「對我來說成就感最高」。

記者張暐珩/專訪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在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表示,去年對他來說是相當「充實的一年」,不僅推動、促成了許多法案條文的增訂,在個人選區內要推動的工程也是如火如荼的進展,即便面對最後一年的任期,也絲毫看不出吳育昇的鬆懈,言談間仍是對未來自身任務的積極與衝勁。

吳育昇首先提到,去年他推動了將勞工退休金、國民年金、退休金跟特殊經營家庭補助費用立法規定開立專戶,如果有勞工欠錢、戶頭被查封,常年工作累積的「生活救命用」帳戶也不會有影響,吳育昇表示,這個規定從去年初實施以來,目前申請專戶有6855人,只要國民年金有專戶,就不會被扣押,勞工保險適用的也有7411位,共近一萬多人受惠,「對我來講成就感很高」,吳育昇自豪地表示,這也讓很多社會低層聲音被聽到。

而他推動的另一項法案,便是在去年沸騰一時的「陸生納入健保」,吳育昇強調,醫療福利是普世價值,長期以來民進黨杯葛反對,但他在去年九月開始力推,提法案、當召委,就是因為他認為,台生在大陸享有同樣福利,基於平等互惠原則,「真的沒有反對理由」,也因此最後能排除異議,順利推動完成。

同時,核能仍是全台灣人最關注的議題,吳育昇強調,核一廠在他的選區,同時也是第一座屆齡要除役的核電廠,雖然目前處於暫時凍結的狀態,他堅定地表示「我主張如期除役」,未來也會繼續提案,確定如期除役的立場。

談到未來選區內將有淡水輕軌、淡江大橋、機場捷運的三大交通工程,吳育昇更加眼神一亮,他表示,淡水輕軌主要是服務年輕人,未來淡海新市鎮到台北車站只要一個小時,在通勤就學上就便利許多,而當地人期盼多年的淡江大橋,也在去年正式動工,除了可以紓解往淡水的雍塞車潮,未來桃園到北海岸也不到一小時就能抵達,他說明,這才是「治本」的方式,而眾所矚目的機場捷運線,吳育昇笑說,剛好也在他的選區,因此「無論如何一定要通車」,看得出他推動三大通車的決心。

最後吳育昇也提到,他相當贊成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提出的「修憲內閣制」,身為立委的他,對於權責不相符、行政立法互相霸凌、干預的狀況也感到相當無奈,他認為,國會多數黨的組合除了能更加反應、推動民意外,行政院在推動許多事情如果能和立委好好「溝通」,逐漸從「以黨輔政」走向「以黨導政」的方式,未來立院推動台灣基層民意一定能更加順利。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向《ETtoday東森新聞雲》網友拜年。(影/記者張暐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