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如何分辨台中人講話 「ㄏㄧㄡˇ、真的假的」就是他

▲ 台中人早餐很特別,愛吃炒麵淋辣椒醬 豬血湯。(圖/東森電視)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網路上熱烈討論台北人、高雄人的特色,那台中人呢?其實台中人沒有什麼特殊的生活習慣,唯有在講話上有部分腔調習慣加上「ㄏ一ㄡˇ、真的假的、蛤」等語助詞;而飲食也有稍微不同,早餐吃炒麵要淋上辣椒醬,早餐也以炒麵、豬血湯為主,若看到有人早餐這樣吃,講話還喜歡加語助詞,那肯定是台中人。

市民廣場、精明一街歌手唱的地方,大家都知道是台中,不過要知道是不是台中人,到底要怎麼辨識?其實從聽日常生活講話的口音就知道,有人提出「真的假的?」、「習慣了,ㄟ啊!」、「蛤~什麼?」等語助詞。

▼ 台中市精明一街。(圖/記者徐文彬攝)

說話習慣再加個語助詞,這就是台中人講話的習慣,「ㄏ一ㄡˇ」是附和性的肯定句,而不管講什麼事情,也一定要加「真的假的」,這是台中人的口頭禪,蛤仔的「蛤」則是疑問句,還有大學生研究起這超有特色的台中腔。

除了講話,吃東西也能知道是不是台中人,不少台中人早餐吃炒麵配豬血湯,而且這炒麵還一定要加上台中人都愛的紅色辣椒醬,台中出產的辣椒醬,早已是台中人吃麵必加的基本配備,還有RAP歌手把這特色寫成了歌。

日常生活還有一個是台中的特色,就是台中的道路,舊市區內有好多馬路明明是雙向道,但走到一個地方就變成了單向道,外地人肯定迷路繞圈圈,台中人早就好習慣。無論是說話口音,還是飲食習慣,不同於北部南部,台中人自有獨特之處。

▼ 炒麵加上紅色辣椒醬,最入味的啦!

網路上有很多鄉民反對劃分台北人、高雄人的生活習慣,即使是台中人也是,所持理由多是台灣就這麼大,實在無須挑起地域性的情結;但也有人認為,「人不親土親」,同鄉會就是一例,到外縣市念書的學生遇到同鄉感覺就是特別親切。

此外,也有來台北工作多年的宜蘭人,至今仍堅持講「呷飯配滷蛋」、「黃黃」等特殊口音,儘管被嘲笑亦不為所動,有時還自娛娛人,因為他(她)以宜蘭人為榮。(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