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勇「勞斯萊斯」美製國光號 奔馳36載明年走入歷史

▲奔馳36年的MCI 96A3型美製國光號,明年將全數走入歷史。(圖/翻攝自國光客運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製造的巴士「國光號」堅固耐用,一台要價1400萬元,在外享有「勞斯萊斯」大客車的稱號,即使颱風天,「國光號」行駛在高速公路上仍穩如泰山。走過36年風雨,是無數台灣人共同的記憶,現存33輛灰狗巴士,明年將全數淘汰,正式走入歷史。

台灣第一條高速公路中山高民國67年通車,公路局為因應國道運輸需求,從美國引進灰狗巴士,從67年到81年共引進491輛。「國光號」的特點是車身結構扎實,底盤是整體式鋼骨不鏽鋼外皮,配有8汽缸引擎超大馬力,再加上整體車身由原廠組裝,乘坐起來平穩舒適,隔音效果也很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製「國光號」安全設計標準相當高,不但車身防火,連座椅的椅套都具防火性,每個車窗都具逃生功能。此外,空調系統具備冷暖恆溫功能,冷氣由窗緣下方向上吹出,旅客不會有冷氣朝頭部直吹的困擾,而暖氣則是由地板送出。而耐用的「國光號」造價非常高,當年高匯率及高關稅,首批每輛新台幣1400萬元,所以享有「勞斯萊斯」大客車的外號。

根據台灣巴士文化協會提供的資料,中山高剛開通時,政府官員常搭「國光號」參觀十大建設,當經過泰山收費站時,「國光號」馬力大,在林口上坡路段,立即甩開其他隨扈車隊,後方車隊一下就看不到「國光號」蹤影。

▲新一代韓製「國光假期」成為服役載客主力。(圖/翻攝自國光客運官網)

美製「國光號」是在民國67年11月1日正式行駛台北到高雄直達車,不但開啟了國道客運新契機,也是象徵台灣經濟起飛期的開始。早年的「國光號」還配有挑選過的隨車服務員,很多人仍記得斜戴著招牌圓帽的「國光號」小姐,尤其車輛在國道高速行駛中,為旅客提供茶水的服務。

第1代「國光號」使用了22年後報廢,第2代「國光號」MC9型是在民國69年引進,第3代「國光號」96A3型是78年引進,6年前陸續汰換,現在剩下33輛,明年全部走入歷史。國光客運表示,面對國際油價高漲、公路法對車齡限制及高鐵衝擊,只好汰換成本較高的「國光號」,由韓國製的「國光假期」新車取代。

台灣巴士文化協會發起人陳信誠說,在鐵路未電氣化年代,很多人都是搭著灰狗巴士北上尋夢打拚,灰狗巴士記錄的不僅是台灣的交通史,更是台灣經濟發展縮影。而美製「國光號」堅固的特性,也不是現在其他以進口引擎搭配自製車廂的大客車可比。他呼籲政府與國光客運成立巴士博物館,將退役的老灰狗保留下來,做為台灣公路史上的見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