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7-11毀文化?蘭嶼教師顏子矞:當地人也希望有便利生活

▲蘭嶼椰油國小老師顏子矞資料照。

東森新聞記者張喬富、吳宜霖/台東報導

傳出8月即將在蘭嶼開幕統一超商最近引來批評聲浪,包括宥勝、謝長廷、劉克襄等名人紛紛在網路發聲,表達便利商店進駐蘭嶼後,可能對文化生態造成隱憂,但蘭嶼居民倒是樂觀其成,也不認為島上的雜貨店會因此倒閉。對於便利商店進駐島上,蘭嶼居民心中自有一把尺。

最近傳出便利商店要進駐蘭嶼,碧藍的天搭配便利商店新穎的外觀,在島上似乎有點格格不入,對於要不要便利商店,名人紛紛在網路上發聲,藝人宥勝首先在臉書開炮,還認為一旦蘭嶼有了便利商店,台灣就毀了;他說這根本是「強迫同化」,也擔憂蘭嶼特殊的海洋生活文化會因此被遺棄。前閣揆謝長廷則擔心,這會改變蘭嶼島上居民的互動方式,以後就只是制式化「收錢找錢」的都市形態

對於外界所擔心的隱憂,長期關心蘭嶼這塊土地、在蘭嶼椰油國小任教的顏子矞老師似乎有不同看法。「其實會擔心是正常的,我們一開始也會擔心。我覺得這個是一個趨勢,沒有辦法擋,因為當地人也是希望有一個比較便利的生活。」

美麗的蘭嶼島上住著樂觀的達悟族人,每年的飛魚季跟拼板舟闖黑潮的活動總是吸引滿滿人潮前往,因為這是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這裡也被譽為台灣的神仙淨土,島上家家戶戶外總是掛著美味的飛魚乾,部落裡的雜貨店甚麼都賣,凡舉鍋碗瓢盆到捕魚用具在這都找的到,難道不擔心便利商店一進駐,這樣的雜貨小舖會因此倒閉?

顏子矞表示,「因為他便利商店的位置並不是在村子裡面,所有人要買東西不可能跑那麼遠,所以一般在村子裡面的雜貨店是完全沒有受到影響。」便利商店8月即將進駐,目前外界看法兩極,也有網友認為,該不該有便利商店該由當地人決定,與外地人無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